教宗牧訪葡國花地瑪 慶祝聖母顯現百周年

期數
3821
刊登日期
2017.05.12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5 月 14 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訊) 教宗方濟各五月十二日至十三日牧訪葡萄牙花地瑪, 主持聖母在當地顯現一百周年慶典, 並為目睹聖母顯現的牧童方濟各(Francisco Marto)和雅仙達(Jacinta Marto)主持封聖大典。

這是教宗方濟各首次訪問葡萄牙花地瑪聖母朝聖地,訪問格言是「與聖母瑪利亞同在,做希望與和平的朝聖者」。全球多處亦舉辦相關慶祝活動。

與牧童方濟各和雅仙達一同六次目睹聖母顯現的還有路濟亞,她後來成為修女,她在世時常指出,聖母叮囑世人做補贖及勤念玫瑰經。

教宗五月十二日從羅馬搭乘專機前往鄰近花地瑪的雷亞爾山(Monte Real) 空軍基地, 在當地會見葡萄牙總統德索薩(M. R. de Sousa)。

之後他再轉到花地瑪聖母朝聖地,並會在聖母顯現小堂祈禱,主持誦念玫瑰經活動和發表演講。他這次訪問的四篇演講都以葡萄牙語發表。

晚餐後,教宗回到聖母顯現小堂主持降福燭光禮和恭念玫瑰經;晚上,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在花地瑪大殿主持晚禱。

五月十三日, 教宗會晤葡萄牙總理後,上午在花地瑪朝聖地廣場為方濟各和雅仙達主持封聖大典。彌撒後,教宗探望病人,以及與葡萄牙的主教共晉午餐;下午則在雷亞爾山空軍基地啟程返回羅馬。

聖座新聞室主任伯克(G. Burke)五月五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教宗是應葡萄牙總統和主教邀請於聖母月內前往訪問。首位到訪花地瑪的教宗是保祿六世。若望保祿二世曾經三次到訪;本篤十六世亦於二○一○年牧訪當地。

聖母月 勤念玫瑰經

牧訪前,教宗五月三日在梵蒂岡主持公開活動時邀請眾人於五月聖母月特別懇求天上的聖母瑪利亞、耶穌的母親轉禱。

教宗對在場朝聖者說: 「親愛的青年,你們要學會藉著簡單而有效的玫瑰經向聖母祈禱;親愛的病人,願聖母在痛苦的考驗中援助你們;親愛的新婚夫婦,你們要效法她對天主和弟兄姐妹的愛。」

教宗亦曾多次叮囑信眾誦念玫瑰經,稱玫瑰經是平常人和聖人的祈禱;他亦經常贈送玫瑰念珠予跟他見面的人。

有次他說:「聖母始終親近她的子女。當我們向她祈求時,她會即刻來援助我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