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秘書長訪港 會晤青年談來屆會議

期數
3822
刊登日期
2017.05.19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5 月 21 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 本報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長巴爾迪塞里樞機(Lorenzo Baldisseri)五月十三至十四日訪問香港,與本地青年分享明年主教會議的信息。他鼓勵本地教會、青年信徒為明年的主教會議做好準備,例如可把主教會議預備文件翻譯成為中文,讓信徒發表意見。

巴爾迪塞里樞機五月十三日抵港,下午出席在葵涌聖斯德望堂舉行的聚會,與青年見面。

聚會由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安排,教廷駐港代表尤安泰蒙席(A. Jozic)及青委會主席甘寶維神父亦有參與,四十多位青年領袖、青年牧民工作者及信徒參與。聚會設網上直播。

會上,巴爾迪塞里樞機先透過模擬問答形式(當中整理了過去的相關問題),帶出對青年、對教育等課題的信息。他勸勉青年,並強調他們在教會內可擔領導角色。樞機亦回答了多項相關提問,並鼓勵信徒思考青年牧民議題。

樞機亦介紹主教會議主題及其預備文件對青年的勸勉,他指:「青年就是整個教會、社會和世界的現在和未來」,並重申教會鼓勵青年參與教會與社會;教會亦需要聆聽青年。他鼓勵青年了解預備文件的信息。

模擬問答環節上,當樞機被問及主教會議應怎樣促進青年參與, 他表示地方教會應有不同的聚會和與青年會面的機會,去了解青年的想法。

談到家庭培育, 樞機指《愛的喜樂》第七章解釋父母在養育子女方面時應有的天職,它強調父母擔任同行和指導的角色,「如果能夠透過父母與他們的情懷,在充滿自由選擇,充分準備和完整的成長環境下,子女們才可完全地學懂和培養出自立的能力」。

五月十四日, 巴爾迪塞里樞機在主教座堂共祭主日彌撒,他表示很高興能夠會晤青年信徒。

同日下午,樞機到聖保祿學校會晤本地修道人,約八十人出席,樞機分享此前主教會議有關婚姻與家庭的信息。聚會下半環節,則是一場小型鋼琴演奏會,由樞機即席演奏。

離港後,樞機轉到台灣出席由亞洲主教團協會及台灣教會合辦的東亞家庭會議。

明年十月假梵蒂岡舉行的主教會議將以「青年、信德與聖召分辨」為主題,為迎接這次會議,多個地方教會透過問卷等形式向青年收集對相關牧民議題的意見。香港青委會兩位成員四月亦到梵蒂岡參與一項回顧普世青年節及展望明年主教會議的論壇。(黄╱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