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維護生命的使命

期數
3823
刊登日期
2017.05.26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5 月 28 日 耶穌升天節

香港教區把五月三十一日(聖母訪親節)訂為「維護生命日」,湯漢樞機生命日文告中,指出人類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令人震驚,信徒應為此祈禱,並支持教會相關的牧民工作。

湯樞機表示,本地教會訂立維護生命日,是回應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願,讓這個推動尊重人類生命的特殊日子成為年度活動,用以喚醒世人維護生命的意識。現今不少地方都尋求立法通過容許墮胎與安樂死,此等違反生命倫理的死亡文化正不斷的加速擴張。

單從墮胎數字來說,粗略估計全球每年大概有四千萬宗墮胎個案,香港的墮胎率在發達國家地區中亦位居前列,據政府二○一二年統計報告,全年有九萬一千六百三十六名嬰兒出生,而合法墮胎為一萬一千二百九十七宗, 當中尚不包括非法墮胎和跨境墮胎。可想像五年後的今天,其墮胎數字或更為驚人。

面對死亡文化蔓延,教宗方濟各今年二月五日, 即意大利教會的生命日活動上,勉勵眾人以「生命文化」應對「丟棄邏輯和人口衰退」。教宗說,「我們要向加爾各答聖德蘭修女學習,做捍衛生命的男女」,「不讓任何一個人被丟棄;以愛捍衛生命的意義」。他又說:「讓我們關心那些面臨墮胎危險的嬰兒、那些已進入生命尾聲的人,並為他們祈禱。每個生命都是神聖的」。

綜觀香港教區,多年來不少團體透過不同服務及工作去維護生命,例如有成立於七十年代的「出生權維護會」,亦有由教友義工組成的「喜樂生命」。

任何牧民工作都需要辨識時代徵兆及回應當地的社會文化, 本地教會的維護生命亦針對社會風氣,加強培育與倡議工作,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的「關顧生命事工」與教會內各團體的愛德及護生工作相輔相成,既回應社會政策,也重視人從出生到死亡的尊嚴;「教區生命倫理小組」亦以研討會等活動,結合學術與信仰去推廣生命倫理。

若要再推而廣之,讓基層信友也負起護生使命,則需要鞏固教會內關顧近人的文化,幫助教徒進一步結合生活與信仰,從關心身邊弱小做起,如關心未婚懷孕者、家中病弱長者,以及來自破碎家庭的學生。為此,堂區可以成為培育起點,在慕道及教友延續培育中加強護生幅度,這哪怕由小撮人起步,讓「關懷、愛心」的感染力蔓延,以愛捍衞生命的意義。

為迎接共延生命日的精神,讓我們響應教宗方濟各的呼籲, 「每日努力實現天主對生命的計劃,懷著勇氣和愛保護生命,關懷並親近生命,遠離丟棄文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