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式的溫柔革命

期數
3826
刊登日期
2017.06.16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6 月 18 日 耶穌聖體聖血節

談到德國要做到和而不同,國家的政策及人民的素質尤其重要。先撇除難民問題, 早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政府在各州各省已推出本土移民政策。因本人德語有限,未能完全了解整個德國的情況,因此分享都集中在北萊茵河西伐利亞省(Nordrhein-Westfalen) 魯爾河沿區(Ruhrgebiet)。

工業革命後,魯爾河沿區成為西德重要的工業城,有數個大型煤礦場以及鋼鐵廠總部。埃森市以虜伯家族企業(Krupp Family)為首,積極輸入外勞,當中以波蘭及土耳其勞工最多。在魯爾河北面的數個城市( B o c h u m , Gelsenkirchen, Oberhausen, Bottrop)都擁有波蘭小社區。到現在也有一些街道或商店以波蘭語命名。

外勞在德國生活,不代表他們會被欺壓、排擠或隔離。虜伯家族企業, 現公司名為「ThyssenKrupp AG」,據說是首間為外勞員工提供衣食住行基本福利的德國企業。德國政府也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推出各項福利,鼓勵新移民融入德國,成為更有貢獻的勞動人口。

「German is the gateway into Germany」。學習德語是進入德國大門的第一步。德國在每一個城市的中心點,都會有近似香港的民政中心(Volkshochschule),民政中心會為市內的新移民提供連續六個月密集式的社區融入課程,掌握了基本語言後也需要參與導向課程, 內容包括:德國的歷史文化、法律制度、公民權利和義務等等。完成課程後,政府會頒發一張證書, 讓新移民更方便找到工作。

近年已經減少了很多藍領工人移居德國,而以專才移民居多。這些專業人士已有一定的德語水平,在自己國家已完成了相關專業課程。德國的勞工處會先為這些專才的證書作認證,成功後便可找工作或申請居留。在德國,特別是工程界、醫護界及科學研究界,專才申請更為優先,醫院部份醫生及護士也透過這計劃從自己的國家來到德國。當中包括尼日利亞、波斯尼亞、菲律賓、俄羅斯、印度等等。

與此同時,很多大型企業或公司也會提出實習生計劃。有些是政府資助義務工作,有些是公司自行向學生或失業者招手。實習生計劃讓參與者透過實際工作,了解行業資訊及專業範疇,公司也會作出基本培訓。表現良好的實習生,完成計劃後有機會被聘用成為公司員工。

在教區的層面上,埃森教區對非德語信徒也提供不同支援,包括建立了二十二個非德語小團體,提供相關母語彌撒及其他牧民支援,當中以克羅地亞語、西班牙語及意大利語為三大主要語言。

其實,我們原是同一個民族, 說同一種語言說一樣的話。但因為人的自大,建造巴貝耳塔。那麼天主混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彼此語言不通。(參創十一1—9) 

儘管政府及宗教團體推出不同社區共融政策,但若人的心沒有改變,難以打破隔膜。

普世博愛運動創辦人盧嘉勒女士:「假如在城市不同的地方點上愛火,儘管是星星之火,若能經得起風雨和種種打擊,勢將燎原,並在刹那間使整個城市變成火海。」

「溫柔革命」——今天就讓我與你一同展開。

寄自埃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