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墳場獲當局批准 可安葬不足 24 週流產胎

期數
3827
刊登日期
2017.06.23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6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本報訊)早前有天主教徒夫婦的胎兒流產,由於胎兒不足二十四週,當事人一度無法取得醫院證明書以安葬胎兒。天主教墳場委員會與政府當局協商後, 當局最終讓這對教徒夫婦Kevin 和Angela(化名)的胎兒安葬於天主教墳場。

天主教墳場委員會主席陳志明副主教六月十九日對本報說,教區已接獲當局通知,批准天主教墳場安葬不足二十四週的流產胎兒遺體; 至截稿時, 上述個案的當事人與墳場委員會接洽, 並會於六月二十四日在柴灣聖十字架天主教墳場舉行葬禮。

Kevin 六月二十日對本報說,現能妥善安葬胎兒,他夫婦倆均安慰,而內心傷痛亦暫且得以悉懷。他希望以此案為例,日後能幫助更多遇上相同處境的夫婦。

據傳媒早前報導,Kevin 夫婦的胎兒遺體此前一度遭醫院視作「醫療廢物」,經交涉後夫婦方可領回遺體。陳志明重申,教會認為生命從受孕開始便當被尊重。

天主教墳場委員會已著手於柴灣天主教墳場設置「天使花園」,以安葬流產胎兒。有關設計和其他事宜,亦正相繼展開。

婚委會執行秘書:全面牧養失胎家庭

談到如何牧養失胎夫婦,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早前對本報說, 教會關心父母的哀傷,以至胎兒殯葬是否恰當,而無法安葬胎兒會加重父母的哀傷,故此這項牧民工作應涵蓋更寬闊層面,即透過適當的安葬禮儀為這些家庭祈禱。

對於相繼有夫婦表示難於領回不足二十四週胎兒遺體,他表示婚委會早於今年三月已去信食物及衛生局,指出失胎信徒夫婦希望妥善安葬孩子,故婚委會冀與當局商討有關具體安排。

至於安葬不足廿四週胎兒, 他說教會或可參考外地教會做法,置小棺木安放遺體,並可舉行禮儀。

另一方面,婚委會將於九月為失胎父母舉辦退省幫助他們走出哀傷。賴煜清說,台灣教會人士已開展相關工作,婚委會擬於九月的退省邀請當地信徒來港主持活動,把當地經驗帶到香港教會。

「部份失胎夫婦即使經過多年,那份傷痛仍未消失。」賴煜清說,九月的退省便是要幫助夫婦處理新或舊傷痛,幫助他們重新看待及迎接新生活。「讓胎兒得到妥善安葬,也是治愈的途徑之一。」他又稱,台灣教會團體已恆常舉辦失胎關懷退省,香港團體亦可開展這方面的牧民工作,並發展為恆常事工,而婚委會計劃於年底再次舉辦相關活動。

另外,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收到因流產胎不足二十四週而無法取得醫院證明書的求助個案, 遂要求當局於立法會會議上交代有關數據, 以及會否因應社會要求而檢討安排。(鄧╱高╱黄 )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