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從來沒有捨棄我

期數
3832
刊登日期
2017.07.28
作者
梁保得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7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慈幼會八月十六日慶祝會祖鮑思高神父誕辰慶典,慶典中兩位修生梁保得和蘇銘康將宣發終身願,梁保得現撰文分享聖召,蘇氏文章下期刊登——編者

「沒有天主的恩寵,我們甚麼也做不成;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天主做的。」——聖賈利斯督高惠黎(慈幼會殉道聖人)。

我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一家五口,有兩個哥哥,我是家中最小的。小時候,因父母整天外出工作的關係,我們幾兄弟便要負責各樣家務,買菜、煮飯、打掃等等。家中只有媽媽是教徒,但因忙碌的工作,以致她不能常常參與主日彌撒,只能做「聖誕節教友」,而我也不知為何跟著她一起去。爸爸則每天會奉香給黃大仙,而我另外兩位哥哥就沒有信仰。在我家中,會見到一邊擺放著耶穌和瑪利亞的聖像,而另一邊放著黃大仙和觀音,實在很有趣。

我就讀天主教領島小學,當時有老師叫我參加慕道班,我覺得好奇, 便每個星期天到聖神堂上課和參與彌撒,小五便領洗成為基督徒。說真的,我也不太清楚發生甚麼事。升上中學,我入讀慈幼會的鄧鏡波學校, 在這裡可以說是我信仰成長的園地, 也讓我更認識鮑思高神父,透過慈幼會會士的臨在,我感到一份喜樂,也時常想著自己有沒有機會可以成為他們的一份子。當中有一位修士(我人生中認識的第一位慈幼會會士)很照顧和關心我,時常找我聊天,也指導我信仰的生活,讓我更接近天主。

後來,離開了學校,在外面工作,為我的生活,特別信仰生活有了很大的影響。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機場上班的,我在這裡工作得很開心, 認識到很多新朋友,賺了錢又可以買自己想買的東西,亦有便宜的機票去不同地方旅行;下班以後又會常常跟同事們出外消遣,我十分享受這份工作。但另一方面,因工作時間的關係,跟家人溝通不多,比較疏離。很奇怪的,有一天夜班回家後,自己一人坐在窗邊,心中突然有一種很沉重的感覺,眼淚不斷流下, 很不舒服,很沮喪,但又不知如何面對,也不想去面對;由這天開始這奇怪的感覺一直都在,如是者過了一年、兩年。我想大概是工作太辛苦吧,同時也影響我的信仰生活,這三年多時間,我很少去聖堂,也不會祈禱。

天主很愛我,沒有捨棄我,正當我不知所措的時候,祂派遣了一位天使來到我的生命中——剛來到中華大地的傳教士。與他遇上,跟他談天,不知怎麼的讓我覺得很舒服, 整個人可以完全開放的跟他分享一切;有些時候, 雖然我不知怎樣去表達自己,但其實他已明白我的想法及感受。他一直陪伴我去找回我的信仰,回到天主懷中,他更指導我去找天主在我生命中的旨意。

於二○○八年,我參加了普世青年節,與教宗和全球青年一起朝拜聖體的晚上,我雙目注視著眼前的耶穌,彷彿只有我跟祂,我聽到祂叫我:「跟隨我!跟隨我!」這份感動,這份溫暖,是我從來沒有過的。回港後,跟神父分享,他與我一起祈禱,不知那裡來的勇氣,我決定回應主的召請,加入慈幼會。

這個決定帶來很多影響——父母的反應、朋輩的不了解、生活的轉變等等。但天主給我很多恩寵,透過身邊的人,特別是這位傳教士,幫助我去跨越,讓我更明白祂在我生命的計劃。過程中,我看見很多天主美妙的工作,祂給了我很多的驚喜,使我的信德日益成長。為我一份很大的禮物,就是我在菲律賓初學那年的復活節,爸爸也接受洗禮加入教會。縱使他身體持續有疾病困擾,我很感恩父母二人都充滿信德和喜樂去服務教會,活躍於堂區的生活中。

天主藉著這位傳教士,繼續陪伴我去更深入尋找天主的旨意。早在我中學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個義工服務的組織,我在這個團體生活了十年的時間,透過多次在其他地方的服務, 將喜樂和愛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這粒渴望成為傳教士的種子原來早已植入心田。神師的陪伴、深入的反省、熱切的祈禱……我已準備踏上新的旅程——向外方傳教的旅途。特別過去兩年在非洲的生活,我更確定祂召叫我去走這條路。

我這無用的人,確實不配天主如此的眷顧,但祂沒放棄我,反而召叫我去跟隨祂;現在,我可以做的, 就是完全地把整個生命奉獻去承行主旨,以充滿信德和喜樂的心去走這條傳教修道聖召的道路,活出天主賦予我生命的意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