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X通識】甜蜜假象 Sweet Dreams

期數
3831
刊登日期
2017.07.21
作者
王慧慈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7 月 23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本片適用於高中通識教育科
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五:公共衛生

一天,任職記者的馬斯莫被指派回覆讀者來信,再次勾起對母親的思念與許多童年回憶, 事實上,他對於母親當年突然離世,一直耿耿於懷,父親亦不願重提往事。馬斯莫重回兒時居住的大宅執拾物品,決定致電代母問個明白,竟發現數十年來一直活在謊言中,頓時不知所措。影片談及家庭、生死教育及人生抉擇等題材,非常入世。

男主角是獨生子,與母親感情親密要好, 對方突然從自己的生命中消失,當然不能接受, 之後希望可以跟新聘請的保母建立母子關係,可惜對方一口拒絕,自此性格變得孤僻,沉默寡言。影片花了不少篇幅,透過倒敘和插敘描寫母子倆甜蜜生活,兩人這般親密,第三者怎樣告知一方已離世的噩耗?應該如何跟小朋友談論及解釋死亡?劇中的成年人選擇了最簡單的方法 ──以謊話瞞騙。然而,真相被揭穿後,只會對當事人帶來更大傷害。

不論是處於少年階段或是成年的男主角, 面對傷痛時,同樣經歷Dr. Elizabeth Kübler R o s s所著的《O n D e a t h a n d D y i n g》(Macmillan, NY, 1969)中談到的「哀慟周期模式」五個階段:否認或拒絕接受、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或哀慟、最終接受現實,起初,年幼的馬斯莫責打神父,央求天主不要召回母親, 其後自我封閉,與外界隔絕,又欺騙同學,說(已去世的)母親搬到海外居住而已,同學亦信以為真。

劇中男主角向親人大聲咆哮,斥責母親的自殺行為自私。的確,生存較死亡需要更大勇氣,選擇留下來面對一切,向各人道別,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影片沒有交代男主角母親的病況,只說罹患重病,非常辛苦。至於香港,醫院管理局為末期病人提供紓緩治療。所謂末期病人,是指患有嚴重、持續惡化、不可逆轉的疾病的病人,他們對針對病源的治療沒有反應,預期壽命很短,僅得數日、數星期或數月。紓緩治療服務為末期病人和其家屬提供身心、社會和精神上各方面的照顧及支援,例如醫生透過處方藥物減輕病人的痛楚和各種不適,治療團隊包括護士、社工和義工,幫助病人在生命最後階段活得豐盛,更舒服及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旅程,亦為家屬提供情緒支援和哀傷輔導。

天主教的十誡亦談及自殺:「人的生命是神聖的,沒有人能夠聲稱自己擁有直接毀滅一個無辜者生命的權利。」(參看《天主教教理》2258)對處於危難的人袖手旁觀,亦等同間接殺人。

討論問題: 

  1. 你認為男主角的家人應該向他說出母親逝世的真相嗎?為甚麼? 
  2. 你試過說謊嗎?你當時為甚麼要說謊? 
  3. 你跟父母的關係如何?你知道家裡正在發生甚麼事嗎? 
  4. 電影以開放式結局作結,你認為男主角最終如何? 

 

參考資料

 


意大利語對白╱中英文字幕╱片長131分鐘
目前正在香港上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