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鼓浪嶼成世遺名錄 島上聖堂同列文化遺產

期數
3833
刊登日期
2017.08.04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8 月 06 日 耶穌顯聖容

(天亞社訊)中國福建省廈門教區一座天主堂成為鼓浪嶼世界遺產一部份,而適逢一百年周年堂慶,下半年將有連串活動慶祝。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七月八日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四十一屆大會上,宣布鼓浪嶼及島上五十一處歷史建築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成為中國五十二個世遺地點之一。

廈門教區蔡炳瑞主教對天亞社說:「教堂目前正在整修,但將快完工了。堂內有介紹教堂歷史的導賞員, 這(成功申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更多人感受宗教文化。」

專職在廈門鼓浪嶼天主堂服務的教友陳若瑟對天亞社說:「神長和教友都十分高興、激動!因為教堂位於鼓浪嶼文化遺產地核心區。」

陳若瑟表示,在這次申遺工作中,教會在環境整治工程方面曾與當地的管委會多次配合,也接待了不同級別的各種專家實地考察、評估,參加了很多次的各種申遺會議。

「為保護天主堂的歷史風貌建築,二○一五年底拆除了一些有礙申遺景觀的臨時建築物。對天主堂外面和內部進行保護性的裝修。」他補充,教會也修建了透綠欄桿,並進行環境綠化。

對於鼓浪嶼成功列入世遺後,這位在島上工作生活近三十年的教友認為,當地教堂的傳教責任變得更重要。

鼓浪嶼申遺的建築群中不乏基督宗教場所,包括基督教堂、墳場和傳教士住宅。

又名耶穌君王堂的鼓浪嶼天主堂是西班牙道明會馬守仁主教(Mamaunel Prat)在一九一七年興建, 而且他決定立其為主教座堂迄今。

道明會士建堂

然而,由於廈門市內發展迅速,加上鼓浪嶼相對不方便,而且大部份教友集中在市內生活,因此教區將把主教座堂遷到市內正在重建的廈門天主堂。

廈門教區目前估計有三萬名教友及約十一位神父。

當地在一八八三年由福建代牧區分出廈門代牧區, 由西班牙道明會士管理並服務教徒,至一九四六年升格為教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