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聖召源自愛

期數
3833
刊登日期
2017.08.04
作者
蘇銘康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8 月 06 日 耶穌顯聖容

慈幼會八月十六日慶祝會祖鮑思高神父誕辰慶典,慶典中兩位會士蘇銘康和梁保得將宣發終身願,兩人分別撰文分享聖召,梁文上期刊登——編者

在天主上智的計劃中,一個小生命於一九九一年六月二十八日誕生在香港的一個老教友家庭中。這家庭共有四人,有爸爸、媽媽、姊姊及我。爸爸及姊姊均是教友,而我出生後不久亦接受了聖洗大恩, 取名伯多祿。至於非教友的母親,在我們家庭濃厚信仰氛圍的薰陶下,她亦於我中學階段時接受了聖洗大恩。以後,我們正式成了一個公教家庭。

信仰之所以能持守到今天,爸爸實在功不可沒。猶記得小時候,在每個星期六的晚上,一家人吃過晚飯以後,爸爸總會帶我們到鄰近的聖堂進教之佑堂參與提前彌撒,風雨不改。雖然當時年幼的我仍不太明白為甚麼爸爸要這樣執著,正當其他同學在家中休憩娛樂之際,而我卻要到聖堂參與彌撒。但是,他的這份執著,隨著自己年紀增長,才意識到這是一份珍貴的禮物,它亦令我知道我們是與他人不同的,因為我們可以透過祈禱將一切交托給天父及聖母媽媽。另一方面,由於小學階段經常被老師揀選在瞻禮上做輔祭,令我也慢慢對此產生興趣。在小六畢業前,我便加入了堂區輔祭會,這亦成了我信仰的另一個搖籃。當時由只輔星期六晚的提前彌撒,慢慢增加到主日的彌撒及堂區其他的敬禮活動。接近祭台的機會比從前增多了,除了對神父們的祭衣產生興趣外,在感恩祭的聖祭禮中,我經常把視線注目著神父一雙滿佈皺紋的手。我覺得這一雙手很特別,因為它能把天主的祝福帶給人之餘,亦能祝聖餅酒,使之成為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

慈幼會有這樣的說法:「你們每一位都是聖母媽媽拖著你們的手,帶領你們來學校讀書的。」在天主奇妙的安排下,我由政府抽籤分派的學校轉至慈幼會所辦的鄧鏡波學校開始我的中學階段。這所學校極具慈幼會色彩,可謂五臟俱全,有足球場、堂區、聖堂、善會活動、宗教瞻禮, 還有一群傳教士、修士及神父時常臨在於操場中陪伴學生。五年的中學校園生活, 我可以大膽的說『學校是我家』,因為平日會回校讀書上課,而星期六、日則回學校內的堂區幫忙輔彌撒。有些時候,當晚上有彌撒,我總會早一小時到達,除了執拾禮儀用品外,因為我希望能參加會士的飯後玫瑰經。所有會士排成一直行,來來回回以散步形式在校內操場誦念著一篇篇的聖母經,不感沉悶之餘,還令人感到放鬆的與主相遇。亦因如此,我認識了不少的神長,他們每一位待人都很親切,完全打破了彼此的年齡界限。

中三那年,輔祭會由一位很年輕的何家輝修生擔任神師(他已於○六年晉鐸成為神父),或許由於年齡差距不大,大家很快便可打成一片。他對於禮儀方面的認真及嚴謹令我獲益良多,把我膚淺的信仰生活奠下一個穩固的基礎;另一方面,他亦是一位實際的會士,為了增加與我們彼此間的友誼,他會經常抽空與我們相聚, 一起吃飯、玩耍,甚至有時更會請客呢? 此外,他亦十分關心我們學習的生活及將來的方向,這為我感覺生命有了一份鼓勵與支持,有一位同行者與我在生命旅程中並肩前進,使我不感孤單。有一次,學校的家長日剛好碰上主日,他竟與我及爸媽一起到班主任前,接受一張差不多「滿江紅」的成績單,及後與我的父母,班主任商討如何幫助我在成績上獲得進步,令我深受感動,因他那份徹底的關心。

時光飛逝,過了不久他亦晉升執事, 在執事典禮的慶祝會前,與他走上修院的一段路,天主透過他跟我說:「在修院生活不需要憂慮吃的問題,你看我便會明白,並且是很快樂及有意義的,你願意嗎?」當時的我真的不知所措,滿臉通紅,心中亦帶有火一般熾熱的感覺,但最後我只是一笑置之。

一年後,他終於晉升司鐸了,那天一幕又一幕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畢生難忘,向教會作出承諾…讓父母幫自己穿上祭衣⋯⋯與兄弟的深情擁抱⋯⋯分送聖體⋯⋯完全把我的心征服過來,一如當天那段路上的那番熾熱感覺,我投降了,經過一番思考後,我向祂作出這樣的回應: 「我願意!」我的這份回應帶領著我一步步進入備修院、加入慈幼青年運動,開始辨別天主為我生命的邀請。

回應聖召其實猶如今天的小情侶一樣,是有初戀的滋味。但這感覺並不會時常維持著火一般的熾熱,也會有冷淡期及挑戰的時期,好讓自己思考得更清楚,其間都會不斷有一些機遇,讓大家的愛再次肯定,熾熱起來,幫助自己作出最後肯定:「就是他╱她了!」肯定對方就是能付託終身的對象;同樣,天主召叫不會只是一次半次的,天主聖神會透過不同機遇讓被召的人感受到天主的愛及其使命,而且一次比一次更清晰。

我選擇作慈幼會會士就是因為我曾感受過會士那份慈父般的愛,透過他們, 讓我更認識鮑思高神父,或更好說耶穌基督,愛他,希望效法他,成為他;透過學校生活,慈青活動,與會士間的相處及傾談,備修院團體生活的這些機遇⋯⋯,令我十分嚮往並肯定慈幼修道方式,希望將這份愛的見證延續下去。最後一如情侶找到心儀對象後,心中想著:「就是它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