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各伯堂慶祝 55 周年 推動培育深化主保精神

期數
3833
刊登日期
2017.08.04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8 月 06 日 耶穌顯聖容

油塘聖雅各伯堂七月二十三日慶祝建堂五十五周年暨主保瞻禮,該堂區最近亦舉辦連串培育活動,幫助信徒認識主保的傳教精神。

七月二十三日的感恩祭由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主禮,堂區主任司鐸范錦棠神父共祭,邵偉亮執事襄禮,約有二百人參禮。

是日,雖然天文台已預告在早上九時二十分會懸掛八號風球,但是熱心的堂區教友已經一早到聖堂來準備參禮。而基於牧民考慮,主保瞻禮決定照原定安排舉行,聚餐則延期。

講道時,李亮神父指出,回顧堂區主保聖雅各伯宗徒的見證,縱使人有許多的限制、欠缺,甚至有過失,但透過天主的助佑下,能成就偉大的事。

有參禮的教友表示,頂著那來得快的風球「洛克颱風」(其實也走得快,八號風球前後懸掛了四個小時)來參與感恩聖祭,體會到天主的祝福——天氣是出乎意料的好,竟然沒有風雨,再一次感受到本堂神父常提醒我們對天主的信德:「天主自會照料」。

揭開整個培育計畫序幕的是於七月九日舉辦的五十五周年主保靈修講座,講者為華德學校榮休校長李麗梅, 講題為聖雅各伯朝聖之旅。在主任司鐸范錦棠神父釋述相遇共聚是緣份後,靈修講座正式開始。

講者曾分別於二○一二年及二○一四年兩次踏上聖雅各伯朝聖之路,她將第一次旅途之所見所感與本堂的教友分享。除了在靈性上讓教友增益之外,實際上也讓計劃走朝聖之路的教友多了一份心理準備:這條是非一般所能想像的辛苦。

要走朝聖之路, 要有身心靈的充分準備;在出發前,除了要有行程的計劃外,也要在體能上先有鍛煉,心靈上則要逐步收斂心神去迎接朝聖之路;在行囊中不能有多餘的東西,因為將要背著這重量走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以六天行程計算,每天要走二十幾公里,實在不輕鬆。連水壺也不用帶大的,但衣服要有三套替換,為使自己的腳舒服些,鞋子則最好要大兩個碼。每天凌晨四時要起程,下午一時到民宿休息。因為天氣太熱,下午實在不適宜上路。而留在民宿的指定動作,就是洗衣服、為足上的水泡上藥和按摩;這也是體現團體生活的時候,一起結伴同行的人,互相照應,互相幫忙上藥和按摩。同隊人的互相扶持、互相依賴,不就是我們的教會精神嗎?這次旅程,大家都有的—— 就是足上的水泡,每個水泡可有五圓硬幣那麼大呢! 

雅各伯之路朝聖之旅講座
幫助教徒加深靈修 善度堂慶

而讓朝聖者得到最大安慰的就是在旅途上的艱辛,走得大汗淋漓時,只要一進入聖堂, 為來自各地的朝聖者舉行的感恩聖祭,即使是以聽不懂的西班牙語舉行,也能使旅者即時感受到平靜,聽到天主的聲音。而得到的祝福, 更沐浴著朝聖者的整個旅程。

聖雅各伯朝聖之路全長八百公里,朝聖者至少要走一百多公里才有證書,路的設計是一顆貝殼的呈現,不同長短的路程均以聖地牙哥為終點。朝聖者可以按照自己的計劃、能力走適合自己的一段路。無論你的起點在哪裡,都得先辦好「護照」,每到一個朝聖點,記得要蓋章,才能在終點站領到證書。朝聖之路都有清晰的路標,絕不會迷路;就像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時時都有天主聖神不斷給予我們路標一樣。

朝聖之路各段均有不同的特色,有夏日小村落燦爛的百花、平坦的小路、蜿蜒的碎石小徑及空曠的田間阡陌。而傾斜的山路更令講者感悟到人生的意義,原以為過了一個山頭,便是目的地,卻原來又是另外一個山坡,也因而體會到人生旅途上,原來一直都有信仰的支持和賦予的力量。

在夜裡,民宿除了廁所之外,都是沒有燈火的,相信這是最能實踐教宗環保訓導的地方。朝聖者最好自備手電筒,因為夏日炎炎, 朝聖者最適宜天未亮就起程,但有時亦需要手電筒的照明。其實在路上,從晨光熹微,走到日出,不是容易有的經歷。由於每個人的腳步各有快慢,未必適合早訂民宿。如果同隊中有腳步較快的,可以作先鋒,去找民宿;而為那些有機會趕不及投宿而要席地而睡的朝聖者, 不妨帶備一個睡袋以備不時之需;這都是講者給予的錦囊。

沿路的同路人,無論是母親帶著小孩、失明者或是以露營方式,計劃走畢全程以度暑假的一家大小,見了面總是互祝朝聖順利。路途上曾經相遇的路人再次在民宿碰面時,彼此都表現欣喜,此情此景真令人感動,難道這就是朝聖之路吸引人的地方?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當抵達聖雅各伯朝聖之路的終點,在聖雅各伯大教堂參與感恩聖祭時,來自世界各地朝聖者都會在當中環節聽到自已本國語言,體現了教會的大公特質和普世性。獻香時,由教堂頂徐徐放下的大吊爐更令朝聖者嘆為觀止;增加了見聞外,也加深印象。

聖雅各伯朝聖之路(地)的人和事,值得記述的實在很多,但為我們這些朝聖者最大的收穫應是信仰的見證。講者表示如果身體狀況和時間許可,仍然想有第三次的聖雅各伯朝聖之旅。因為在那裡,不會感到足上水泡的痛, 因為專注力都全在天主那裡,這在是奇妙的體驗。最後講者以聖詠「請你把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唯有在你面前有圓滿的喜悅,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作結。

聖雅各伯朝聖之旅靈修講座除了讓本堂教友嚮往朝聖之旅的見聞外,更重要的是它所表達的信息——信仰的指向是基督,信徒透過朝聖,克服自身的極限,身體力行,從而實踐信仰精神;正如講者所說:「一次朝聖,終身朝聖。」聖雅各伯朝聖之旅應是身體的歷練;在精神上,是一個磨練;在靈性上,更是一種經歷了艱辛洗禮的重生。朝聖者的勇氣和堅毅堪受敬佩。

此外,堂區已於七月十六日舉行花地瑪聖母顯現一百周年朝聖之旅——到訪長洲花地瑪聖母堂。

•聖雅各伯堂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