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青節印尼接待家庭 凝聚青年促進文化交流

期數
3834
刊登日期
2017.08.11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8 月 13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 天亞社訊) 本屆亞洲青年節結束前,印尼主辦單位於七月三十日安排「接待家庭計劃」,參加者分住在雅加達總教區的八個總鐸區,以及包括茂物教區在內其他十個教區的教友家庭。

北加里曼丹省聖斯德望堂區的廿八歲女教友娜蒂蒂(G. Nastiti)表示,每個接待家庭都有不同故事。

她說:「我參加過幾次接待家庭計劃,但這次非常不同,因為我們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

在醫院當護士的娜蒂蒂是卅一位來自東亞國家和地區、印尼和菲律賓的年輕教友之一,他們參加由雅加達總教區中雅加達總鐸區主辦、卡拉巴佳丁聖巴斯卦堂區協調的三天接待家庭計劃。

在總鐸區接待家庭計劃中,參與者有機會參觀監獄,不同的宗教場所,以及由教區管理並為窮病者建立的診所、學校及收容所。

她說:「接待家庭計劃真是太棒了。我學會了如何服務他人,這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幫助。」此外,娜蒂蒂表示,與當地教友家庭同住就像實現了夢想。

她說: 「我父母離婚後各自再婚,他們甚至皈依伊斯蘭教。所以,與如此完整的家庭同住給我帶來快樂並使我堅強。」娜蒂蒂在父母二○○○年離婚後,就與其信仰基督教的阿姨一起生活。

她憶述, 語言障礙是唯一的挑戰,「我與一名來自東亞的參加者住在教友家裡。我們的英語都說得不好,但仍可以藉助肢體語言交流」。

青年克服語言障礙

她答應與堂區其他年輕人分享其經歷,並在回家後制定行動計劃。她說,「這是我的承諾。」

廿三歲的菲律賓大學生埃斯圖亞(K. Estuya)參加由西爪哇島茂物教區協調的接待家庭計劃,他對植樹活動印象深刻。

他說:「這是實踐教宗方濟各有關保護地球的《願祢受讚頌》通諭。身為年輕人,我們得付諸行動。」

二○一五年發表的通諭裡,教宗呼籲對環境問題中的氣候變化迅速採取行動。

他說, 接待家庭計劃亦豐富了他的天主教信仰。「它幫助我深化我的生命, 鼓勵我與來自不同宗教背景的人建立團結關係,並為他人帶來喜樂。儘管有差異, 我們總是樂意做見證。」

聖巴斯卦堂區協調組的西滿.拉馬卡杜(Simon Lamakadu)表示,接待家庭計劃旨在鼓勵年輕人更注重一切受造物。

他說: 「我們希望他們關心他人和周圍環境。具體點說,我們希望他們到現場瞭解真實情況,繼而為服務他人和保護自然做一些實事。」

他說:「這就像耶穌親自來服務他人。」

菲律賓的法馬迪科主教(B. Famadico)認為,接待家庭計劃使青年學會接受他們的差異。

幫助青年接受文化差異

他說:「這是讓他們生活在一個家庭的重要機會, 這是基本的。他們還學會如何與家人以外的人溝通。」

他指出, 儘管存在語言障礙,但相信青年仍能團結,「它跨越了障礙。他們首先考慮的是團結一致」。

代表雅加達州長出席的中雅加達副市長默格漢塔拉(B. Meghantara)提醒青年要注意全球威脅。

他說: 「我們知道, 青年和社會正面臨全球性的威脅,如全球暖化、自然災害、吸毒、暴力、恐怖主義和激進主義。因此,讓我們為共同利益而努力,為在這個世界上締造真正的愛與和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