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埃森青年訪港 認識香港文化與教育

期數
3836
刊登日期
2017.08.25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8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 本報訊) 德國埃森教區(E s s e n)二十多位青年八月十七至二十一日訪問香港教區,加強兩地「姊妹教區」的情誼, 以及認識香港教會現況。

訪問團主要探訪本地教會團體及教育機構等,他們八月十八日到訪主教座堂並拜會楊鳴章主教;同日下午轉到聖神修院,參與由院長夏志誠輔理主教主持的彌撒。行程中多位曾到訪埃森及來自本地堂區的青年一起參與活動。

八月十八日在主教座堂與楊主教會面時,楊主教於分享中談到教育理念與明年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信息。他指教育不是展示樣版答案,而是幫助青年認清事實與詮釋現況, 繼而在生活中能作出辨別。來屆主教會議主題為「青年、信德與聖召分辨」,他強調辨別必須配合祈禱,「好能辨識天主旨意,以及回應召叫」。此外,楊主教亦在問答環節中分享其聖召,鼓勵青年不要懼怕挑戰。

德國青年敬贈楊主教一面十字架予他,其鋼製質地象徵埃森這礦業重鎮,設計上亦寓意對話交流。

德青年冀維繫兩地情誼

談到此行目標,訪問團協調人Juha Lahrmann對本報說, 他們希望藉此延續兩姊妹教區的合作,同時把香港教會的經驗帶給德國信徒。談到埃森現況,這位青年牧民工作者說, 近年當地教會積極更新,強調不只由主教帶動教會,所有教徒都可以貢獻一己意念,透過對話建設教會,以履行教友職務。

埃森青年曼德茲(Manuel C. Hermandez)繼二○一三年後第二次隨團訪問香港教區, 他表示因著那次體驗結交了不少香港好友, 一四年更與香港青年一起參與韓國亞洲青年節。他指兩地教會青年一直保持聯絡,教會應延續姊妹教區的交流計劃,讓他們學習不同文化。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甘寶維神父對本報說,他們安排多項探訪讓德國青年認識香港教育與教會辦學精神,安排公教學校教師分享、探訪明愛專上學院等;同時透過分享環節,為他們介紹中國教會現況。

行程中,德國青年到訪多間堂區、天主教學校及明愛專上學院,更於八月十九日入住數個堂區的接待家庭,體驗本地生活環境,並參與堂區主日彌撒。二十一日這些青年離港,轉到澳門教區繼續探訪。(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