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甘寶維卸任青年牧民專職崗位 關懷青年成長 也從青年身上學習

期數
3836
刊登日期
2017.08.25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8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本報訊)教區神父甘寶維將於八月底完成八年專職青年牧民的工作,回顧這些年頭與公教青年同行的時光,他說學習到要主動關懷青年,耐心聆聽其需要,「這是我一直學習的事,往後仍會繼續」。

於一九九八年晉鐸的甘寶維神父曾服務聖本篤堂及聖若翰堂,二○○三年隻身到非洲坦桑尼亞傳教三年,○六年返港後服務葛達二聖堂,○九年獲主教委任專職青年牧民工作,擔任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及天主教大專聯會神師。

談到這八年青年牧民工作,甘神父笑言:「有如打兩份工,邊做邊學。」他指在青委會得到具經驗同工幫忙處理教區青年事務,至於天主教大專聯會方面則主要聯繫院校公教大專生,一同回應「與貧窮及受壓迫者站在一起」這目標。

甘神父明白到陪伴學生推動天主教學生運動時,神師須按天主教教理、倫理道德、社會訓導等原則與學生面向社會,他欣賞不少學生關心社會和追求公義的心火,亦坦言自身個性與神恩並非在爭取社會公義方面走在最前的人:「但因為我參與大專聯會的原故,加上每年與學生到海外生活的體驗,令我在聖經以外,學習到更多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社會訓導。」

「先知時代開始已談及關社,這是教會基本的使命,可是現今關社卻屬小眾。但仍有學生基於信仰原故而走上這條關社路,我為此而感恩,從他們身上我學習到很多」。

三年前在港發生雨傘運動時,甘神父剛巧在羅馬進修,當時有在港參與運動的青年聯絡他能否安排灣仔附近的聖堂讓市民休息,身在海外的甘神父遂聯繫其他神父協助開放聖堂。大專聯會學生在這期間到街頭派發傳單講解運動原由;公教青年到添馬公園舉揚十字架默行、祈禱,「若我當時在港, 定必與青年一起參與」。

避靜中與主交談

二○一○年起他設立「信心在人間」每月避靜至今,避靜時可選擇面見神師或辦告解,他指青年因生活中的不同際遇,如職場挑戰難以找人傾訴、探討聖召問題、感情上面對疑惑等,他們可以透過避靜與神師坦誠分享,「每一個與我分享的朋友也是恩寵,我為能聆聽青年的需要而感恩」。

從服務青年時他看到:「青年在面對家庭、成長、感情、聖召的方向時,神師的陪伴有助青年成長。」他認為不論是神父、修道人或平信徒也可成為神師,青年定期與神師接觸,彼此可以成為「信仰同行者」。

「從事青年牧民,便是幫助青年尋找天主的召叫,這是我認為必須做的事」。他指曾有青年早年參與避靜後逐步思考其召叫,後來更辭去工作,現於德國埃森生活體驗。神父強調任何人也渴望有人聆聽,而通過傾訴他們自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傳教心從未止息

甘寶維神父自從由非洲坦桑尼亞傳教返港後,這顆傳教心一直默存心中,他亦不時邀請青年到海外生活體驗,如探訪蒙古、德國教會,定期參與泰澤團體舉辦的歐洲青年聚會,去年更有機會協助青年在港主辦「泰澤東亞青年聚會」等,他希望青年見識更多,經驗各地信仰文化與傳教熱忱。

兒時在順利邨天神之后堂區成長的甘神父有機會接觸到瑪利諾會神父與修女,他感激傳教士在港服務之餘,他們的表樣也影響到自己思考司鐸和海外傳教的召叫。完成專職青年牧民服務後他正等候下一個召叫與安排,「傳教心永遠也擁有,若不是接觸過傳教士,也不會有現在的我」。(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