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 意大利文化及宗教朝聖之旅

刊登日期
2017.09.01

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師生於剛過去的六月廿六至七月八日舉辦了意大利文化及宗教朝聖之旅。是次朝聖交流團邀請了羅馬基督軍修會的譚傑志神父協助,讓同學能夠欣賞他國的文化與藝術之餘;也能透過與神父及修士的交流,感受與天主親近的關係。在整個旅程中,神父與修士們為同學分享了他們聖召的經歷,最後更為這朝聖之旅點出了主題︰我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以下為部份參加學生的分享︰ 

當地人的一份親切感      ■ 羅雅婷

在意大利遇上的人,明明都只是第一次見面,但他們對人的熱情和真誠,卻讓人為之動容。記憶深刻於羅馬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在一間賣薄餅的小店吃了第一餐晚飯,食物的味道早就忘掉了,但那裡有個侍應的風趣叫我無法忘記。只是在餐廳享受一餐飯的時光,他卻可以以百分百的熱情招待你,逗得大家捧腹大笑,我永遠會記着那用真誠的心去服務我們的侍應。

一路上修士和神父陪伴着我們的每一站旅程,他們從未吝嗇與我們分享自己的事,到每一個地方也為我們詳細地講解,感覺特別的親切。從他們分享的日常生活中,真的不得不從心中敬佩他們的一份信德,能夠為天主服務而放棄了自己不少的生活。對他們來說這是真誠地在享受的事情,竟不是我想像中的難受,也許就是因為這一份信仰,他們對人都能活出愛。

旅途上的他們,素未謀面,卻把真心拿出來與我們相處,絕對是讓我不能忘記的回憶。

 

宗教文化之旅    ■ 陳家瑤

今年暑假,我跟隨學校到意大利進行交流。其間,我們到訪了羅馬、佛羅倫斯、梵蒂岡,及龐貝等地方觀光,實在是獲益良多。

當中使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於地下墓穴參與彌撒。初期教會的信眾受到政權的迫害,於是躲在這個地下室內向天主禱告。那裡的設備十分簡陋,甚至連基本的椅子桌子都沒有,房間內僅有一張祭台,供人舉行彌撒。老師為了使我們有深刻體會,便特意安排我們參與彌撒。房間內氣溫十分低,但大家都沒有埋怨,反而比以往任何一場彌撒都要認真。我們跪在冰冷的地板上,卻切身感受到當時信徒全心歸向上主的那份熱誠。反思自己,我在香港並沒有特別抽時間到聖堂望彌撒。這次的體驗使我意識到自己為主所付出的遠遠不夠。於是回港後,我就決定有空便參與彌撒,希望能為主付出更多。

我也十分欣賞當地居民的熱情及放慢步調的生活態度。我們曾到訪不少地道餐廳,那裡的侍應都十分友善,不但主動為我們推介著名菜式, 更與我們一起唱歌和拍照,這些都是我在香港從未感受過的風土民情。隨我們同行的幾位修士亦十分樂於助人,他們來自韓國、巴西、加拿大等不同國家,每去到一間教堂,他們也十分熱衷為我們介紹建築物的特色及歷史意義。不管我們的問題有多「無厘頭」,他們也會盡力解答。

總括而言,是次交流團使我成長了不少,眼界也擴闊了,當地的風景人情也都使我留戀。

 

意大利之旅的反思    ■ 李穎汶

帶着許多對信仰的疑問,我踏上了意大利的十二日之旅。旅途中矚目的畫面多不勝數,許多景物依然歷歷在目:比薩斜塔的震撼、聖伯多祿大殿的宏偉,還有鬥獸場的風貌。但談起旅程中的難忘之處,又怎能不提在羅馬參加的彌撒及與不同國籍的神父和修士交流的畫面呢 ! 

記得當時住在修女的屋裡,我參加了一台彌撒。雖然語言和參加的人與香港的有別,但我卻藉此更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即使神父和修女都是陌生的面孔,連聖詠歌詞中的意思我也不太明白,但在柔和的結他聲和修女們美妙的歌聲下,我亦嘗試投入在歌聲中,也深明我們能聚在一起都是因為同一個目的。若然我們不是因着信仰,這一切的確不會發生。

「你們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這是在幾次彌撒的講道中,神父帶出的問題。而神父和修士亦透過分享他們各自的信仰故事,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我想:其實神父和修士的路都不一定一帆風順,但他們正因同一個目標,走上同樣的路。而在我的人生中,到底又要去追求甚麼呢﹖ 

今天的我,在尋找自我的路上仍然充滿迷茫,亦帶着許多疑難。但經過這十二天的思考, 我漸漸看出一條更清晰的路。這條路也許崎嶇曲折,但我相信只要我更用心及花時間去了解和感受信仰在生命中的位置,我一定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亦會找到一個真正的我。

 

旅程中的學習    ■ 胡芷欣

這次到意大利讓我有很大的感觸,亦令我反思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我本身不算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但參加彌撒後,我深深感受到聖堂為我們帶來的平靜,自己也感到更輕鬆。看到大家都那麼投入彌撒,我覺得很感動,亦學會要尊重不同地方的傳統。

旅程中我們有不少修士和神父陪伴,會告訴我們他們的故事及過去。雖然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但其故事都十分感人和勵志。從他們的故事中,我領悟到做甚麼事也不要放棄的道理。我學會要相信天主,對自己有信心,就能解決每一件事。這次的旅程擴闊了我的眼界, 令我獲益良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