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哥倫比亞 推動和平修和信息

期數
3838
刊登日期
2017.09.08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9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訊) 教宗九月六至十日牧訪南美國家哥倫比亞, 當地經歷五十多年內戰後剛開展和平進程,教宗期望此行能激勵人們致力修和。

教宗方濟各出發前、九月四日向哥倫比亞人民發表錄像訊息,他說:「我將以希望與和平朝聖者的身份, 來與你們一起慶祝彼此在主耶穌內的信德,並向你們學習愛德,以及你們追求和平與和諧的堅忍。」

談到牧訪格言「讓我們邁出第一步」,教宗勉勵該國人民建設橋樑,建立友愛之情,並展開新的和平進程。他亦籲請該國天主教會不僅與上主、與弟兄姐妹修和,也要與自然環境修和。

教宗九月六日抵達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先拜會當地總統, 再前往主教座堂瞻仰該國主保奇金基拉(Chiquinquirá)聖母畫像, 以及接見該國主教和拉丁美洲主教團委員會;同日下午在西蒙•玻利瓦爾(Simon Bolivar)公園主持彌撒。

九月八日,教宗前往波哥大南部的比亞維森西奧主持彌撒,冊封兩位哥倫比亞殉道真福阿勞卡主教哈拉米略(J. E. Jaramillo Monsalve) 和拉米雷斯神父( P. M . Ramírez Ramos);同日慰問四月泥石流意外的倖存者。

主持內戰修和祈禱會

教宗這次牧訪的重點活動是參與全國修和祈禱大會,藉以支持哥國於內戰後展開的修和進程。祈禱會旨在修補內戰傷痕,受害者和前游擊隊員亦有份參與。

談到內戰的傷害, 聖座促進新福傳委員會秘書長魯伊斯總主教(J. O. Ruiz Arenas)早前向梵蒂岡電台說: 「很多人被迫離鄉背井,放棄家產。因此,教會堅持伸張正義的方法雖多, 但真相和補償是必要的,因為這樣做才能帶來寬恕。」

在全國修和祈禱大會結束後,教宗將前往亞馬遜雨林象徵式栽種一棵樹苗,作為與受造界修和的標記。

九月九日,教宗前往麥德林的機場主持彌撒,稍後探望孤兒和貧困兒童,並在馬卡雷納(La Macarena)體育館接見修道人。

十日,教宗將前往北部卡塔赫納(Cartagena),該國政府和革命軍去年九月在此簽署和平協議;他亦為當地露宿者之家舉行奠基祝福禮,同日返回羅馬。

哥倫比亞政府與革命軍去年達成停火協議,雙方展開的和平談判亦剛於今年六月結束;此前逾五十年的內戰造成逾廿六萬人死亡。

意大利摩德納大學當代歷史教授拉貝拉(G. La Bella)曾受聖艾智德團體委託, 陪伴哥國有關方面和談。對於總統被指在和平協議上向革命軍讓步而遭受國內反對,拉貝拉重申這是錯誤理解,事實是將有一個專門法庭的審理,讓革命軍得到相應處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