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賈彥文總主教安息 信眾哀悼 教廷樞機致弔唁

期數
3840
刊登日期
2017.09.22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9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 天亞社訊) 台北總教區賈彥文榮休總主教的殯葬彌撒暨告別禮在九月十六日於台北聖家堂舉行,除了多位台灣地區主教及神父出席,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ietro Parolin)及萬民福音部長斐洛尼樞機(Fernando Filoni)也為此致弔唁文。

賈總主教一九二五年一月十七日在中國大陸河北省元氏縣出生。廿六歲時在羅馬晉鐸,七○年當選為嘉義教區主教,四年後轉為花蓮教區主教。

他在一九七八年獲委為台北總教區總主教,並曾擔任在台灣的中國主教團主席,他在一九八九年榮休。

賈總主教任內曾於一九八三年的平安夜,向各中國大陸的教友廣播子夜彌撒,並在講道時說:「我們在遠處為您們祈禱,求耶穌真理之光,照亮在黑暗中的人,並希望您們在信德中屹立不搖,直到永遠!」

九月十六日的彌撒由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主禮, 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嘉義教區鍾安住主教、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還有榮休的狄剛總主教、鄭再發總主教、劉丹桂主教、葉勝男總主教,以及駐台代辦高德隆蒙席(Sladan Cosic),及七十餘位神父共祭。

高蒙席在彌撒前先宣讀教廷兩位樞機的弔唁文,內容也提到教宗方濟各「感謝賈總主教在台灣所履行的主教牧職」。

黃主教講道時說,享年九十二歲的賈總主教在八月廿二日逝世,為所有人來說都萬分不捨且有點悲傷,但教會應以喜樂的心送別他。

他表示,賈總主教因小中風從加護病房出院,回花蓮教區靜養似乎愈來愈好, 卻突然在聖母元后瞻禮過世了。他認為這位來自河北的總主教在這一天榮歸主懷, 是天主恩賜的最大光榮。

他又指賈總主教一生孝愛聖母,即使晚年失智從不忘記每天念玫瑰經,而且喜歡聖女小德蘭的靈修和雷鳴遠神父(Vincent Lebbe) 的「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精神,並將這些聖德落實在生活中,平易近人, 真心關懷身邊的人。

彌撒後的告別禮由狄總主教主持,所有主教環繞著賈總主教的棺木送別。隨後,從中國大陸前來奔喪的侄孫賈彩倫致謝詞。

他與同為侄孫的賈彩霞在彌撒前為叔公舉行家祭, 並指出賈總主教從小離家修道便再沒回去,感謝主內的兄弟姐妹對主教的關愛,使這位牧者不覺孤單寂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