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委會會務報告大會:發展小團體與青年同行

期數
3841
刊登日期
2017.09.29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0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報訊)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九月二十四日舉行會務報告大會暨職員交接典禮,委員總結過去兩年工作時,強調在學校及堂區發展小團體, 與青年同行。

大會假葵涌的聖斯德望堂舉行, 交職禮上,原任主席甘寶維神父把青委會標誌傳遞給新任主席麥冠達神父(D. Mukonda)。新一屆委員任期兩年。

會務報告環節上,學校牧民關注小組組長謝至美提到,該組主要服務學生及學校牧民助理,而本年度該組亦展開組長小團體,讓曾於營會中擔任組長的青年持續參與靈修及生活分享。

委員會每年為初中學生舉辦福音營、為高中學生舉辦靈修營及為天主教同學會幹事舉辦培育營。謝至美說,在公教學校天主教同學會領袖訓練營中, 逾半數參加者不是公教學生,成為了播種的機會。

而校牧方面,她提到該組舉辦輔導技巧工作坊,幫助校牧裝備自己去陪伴學生,聆聽他們的心聲。

本身是公教學校校長的謝至美說,青少年在小學階段對信仰滿有熱誠,到中學才提升學生的信仰生活會有一定難度,若學校把握時機加強靈性培育,能讓青少年更易走近天主。

支援學校牧民工作計劃方面,一五至一六年度有二十九間中學報名,青委會提供了四十七次到校服務、一六至一七年度有三十二間中學報名,共有五十八次到校服務。

跨範疇青年牧民關注小組組長嚴志誠提到該組積極發展小團體, 並著意發展青委之友,連結教區內的青年、領袖及修道人,該組期望透過舉辦聚會去組織小團體。他指來年本地教會計劃舉辦教區青年節;另外為即將離開主日學的青少年而設的撒慕爾營,亦有助不同學校及堂區青年互相認識。

來年或舉辦教區青年節

堂區青年牧民關注小組組員麥英健神父分享時表示,該組過去走訪不同鐸區, 發現堂區及鐸區青年遇到不少困難與挑戰,青委會成員則與他們同行。他說,該組會繼續支援青少年並培育他們擔當領袖。該小組去年底亦以三年計劃中「建設小團體」及「堂校合作」去檢討。

青年牧民工作發展組組長黃天祥則匯報青委會七月舉辦的青年牧民論壇, 該組表示會繼續關注相關題目,例如有參加者建議每年舉辦一次論壇。他亦提到該組推行了六次「沸點」網上直播節目,希望利用電子媒體幫助推廣青年牧民工作。

會中,夏志誠輔理主教向學員頒發基督徒青年領袖培育計劃證書。

其後,「青領友」的麥嘉揚和鄺梓晴在分享中提到「成為小團體最重要是有人」,所以該團體旨在聚集不同團體的公教青年領袖,一同學習基督愛主愛人的精神。鄺梓晴說: 「當中需要包容和接納,相處下來才會發現每人都有神恩。」

英文團體Diocesan English Youth (DEY)的成員Michaela Ruth Gallardo 說,該團體來年會發展並走入堂區,支援規模較小的青年團體。

夏志誠主教談青年牧民
重視發展團體與造就門徒

會上,夏志誠主教就著七月舉辦的青年論壇作分享。他提出三個青年牧民方向── 陪伴成長、造就門徒及服務社群,並就這三階段提出策略及方法,「方法即是活動,青年牧民有很多工作需要整合;發展需要有方向、策略和方法」。

夏主教提到培育者陪伴青年成長時,會經歷接近、同行及挑戰三個處境,也要與青年建立互信;並要造就門徒,幫助他們與主相遇,回應及跟隨耶穌;以及培育青年去服務社群,即服務、作證和奉獻。他指成立信仰小團體,能更好地陪伴人去成長。

回顧過去八年的工作,甘寶維神父稱與青年同行時自己也成長,亦加深與主的關係。他說從中找到自己的聖召, 就是幫青年找到聖召。他表示樂意繼續與青年同行。(妤) 

麥冠達神父專訪見第7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