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委會關顧失胎後傷痛 舉辦愈合陪伴週末退省

期數
3841
刊登日期
2017.09.29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0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報訊)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首次舉辦「失胎後傷痛愈合與陪伴週末退省」,透過靈性治愈的退省,陪伴曾面對失胎經驗的信徒走過難以釋懷的傷痛。

是次週末退省於九月一至三日在寶血靜院舉行, 對象包括親身經歷失胎的婦女、其配偶或親友,由來自台灣的解慧珍擔任導師,另有六位來自台灣的過來人義工協助。

解慧珍於八月三十一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說:「不管在你生命的哪個時候,因你的緣故而失去一個生命,這傷痛永遠也存在。」她指不少人選擇逃避失胎帶來的傷痛,「但這個傷口,會一直影響著你」。

她表示,有信徒因年青時仍未準備生育卻意外懷孕而選擇墮胎;亦有不少國家視墮胎為合法;甚至有已婚人士視墮胎為生育控制的一種。服務時她曾遇上信徒夫婦在妻子懷孕期間流產、嬰幼兒早夭等情況, 她說退省讓人謹記耶穌基督的饒恕與醫治、為人捨命的精神,幫助受傷的人治愈傷痛。

失胎後傷痛愈合與陪伴週末退省(R a c h e l ’s Vineyard Weekend Retreat)(RV)由美國發起,台灣則於二○○五年開始,至今已舉辦逾二十五次;亞洲其他舉辦地方有新加坡和韓國。

失胎傷痛一直存在

從事社會工作逾三十年的基督新教徒解慧珍過去十二年在台推動傷痛愈合退省,她指出,接受服務的女士中,有七十餘歲的長者因為自己四十年前曾墮胎而參與退省;有信徒婚後懷孕,卻因經濟問題被長輩要求把胎兒拿掉;亦曾有機會當上外祖母的參加者後悔當年未有及時阻止女兒墮胎,「你的生命沒有機會跟他(孩子)的生命有實質的互動便失去了,不管甚麼原因,這個傷痛依然存在」。

解慧珍說, 不少參加者中為未能努力保護胎兒生命而自責,有的更會埋怨天主讓這事發生而逐步離開教會。她期望退省能幫助他們,「不管過去發生任何事情,天主的愛仍在,因祂等待我們, 希望我們過完整豐盛的生命,祂不希望我們懷著傷痛,甚至懷著怨恨去過日子」。

三天兩夜的退省期間,導師和義工陪伴參加者一起透過聖言、默想、修和聖事及追思彌撒,特別為失胎的父母與家人去悼念孩子,把這些已亡胎兒交託給主。

解氏指靠著聖神的幫助,讓參加者體驗到天主的愛,「當他們感受到這份愛,重回天主的懷抱,就能再次懷有希望、喜樂和愛的生活。」她說:「我很感謝天主願意讓我陪伴有需要的人,分享生命,陪伴他們由破碎,到被修補;從傷痛,到充滿希望。」

婚委會剛於本年中在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小聖堂獻彌撒,為未能出生的胎兒祈禱。婚委會關顧生命事工牧民幹事陳麗嫦表示,不少香港信徒在面對流產或墮胎等失胎經驗後難以釋懷,彌撒雖能讓這些父母得悉孩子歸處,但仍難以消弭其內心鬱結或歉疚;她期望藉著退省讓他們認清自己所面對的傷痛。

她指這退省與關顧生命相關, 「生命從受孕開始,可是仍有信徒認為生命是從嬰孩出生時才開始」;她期望活動除照顧失胎父母及其親人面對的傷痛外,也可以喚醒更多人珍惜生命。(高) 

 


 離開生命低谷漩渦    馮玉芳

二○一○年我曾失胎,事件使我們夫婦的情緒跌到生命最低谷, 這個低谷的漩渦猶如近日的天鴿十級颱風,吹倒了我們的安靜圍牆, 一向堅強的丈夫也被困在情緒中,幸得上主透過祂的使者及謝主彌撒引領我們返回正軌。

入營前一天,一號風球正在懸掛,有風有雨,內心也因之前的十級颱風影響而憂慮起來,思緒很混亂,正如屋外的天氣一樣不穩定,丈夫在身旁鼓勵我;我問他:「如果明天還有颱風,我們取消行程嗎?」丈夫回答:「去年我們參加以色列朝聖的時候,你是否也曾擔心過呢?」他這一問使我聯想起去年朝聖出發之前數天,我也曾經患上「出發前抑鬱症」,並問丈夫:「我的健康能撐十多小時的飛機嗎?如果飛機中途有意外怎辦?」記得當時丈夫回答:「朝聖是天主給我們生命中的恩賜,如果在過程中有任何意外,我們都直上天堂, 中途不停站的,因為這些都是天主的意思。」

入營當日早上起床,看見窗外天氣雖不是陽光普照,但也不再下雨了,經過祈禱後決定出發去參加這個失胎靈修營。

入營第二天,在活動環節中被引發回想當年的失胎事件,雖事隔七年,但仍歷歷在目,更激動到說不出話來,我不想再回憶了,情緒也變得很負面,甚至想立即離開現場;但我忍耐著,直至完成每個環節,雖然我和丈夫都很累,但我仍需要他陪我到室外散散步,感謝天主!在散步和閒談中,讓我得到極大的安慰,當晚能安眠入睡。

主賜給我勇氣,衝開了內心的障礙,讓我在三日兩夜完成了整件事件的反省,並能好好的處理此事。也願意為孩子送上一封信。

「親愛的孩兒: 

請你原諒媽媽曾對你的逃避、無知,感恩天主借著此活動給我勇氣重新去接受你,你真的在我的生命中曾出現,讓我們一起努力重新建立彼此的關係,我要向你說聲多謝,你的犧牲成就媽咪的生命及健康,我也代你爸爸、姐姐哥哥向你說聲多謝,是你……使我們互相得到更大的照顧,以後我們一家五口雖生活在不同的時空,但也藉著諸聖相通功,彼此祝福、關顧,互禱! 

我們同聲感謝主!讚美主  ! 

愛你的媽」

 


找回生命失落的部份    阮兆洪

去年知道,香港婚委會將舉辦第一屆失胎後傷痛愈合與陪伴週末退省(Rachel’s Vineyard),我覺得很有意義,因為這個退省港澳都有需要, 卻從來沒有舉辦過,我期望大會能有些名額給澳門夫婦參加,後來知道參加人數有限制,但可留一對夫婦名額給澳門,我便報名參加,後來再想,雖然我和太太曾經歷失胎的傷痛,但我們已沒有再牽掛這件事了, 故認為名額應該留給其他更有需要的夫婦,我嘗試邀請其他有相同經歷的夫婦參加,但他們也認為已事過境遷,建議把名額留給其他更有需要的夫婦。

數年前我和太太曾經歷失胎的傷痛,當時我倆都淹沒在傷痛中,甚至有時又軟硬兼施地祈求天主,要求天主給我們想要的。

對於事件的發生,我們未懂得完善處理,傷痛後亦不想提起這事,可能是覺得過去的不快事不值得再提,可能是想逃避事件的傷痛,可能是覺得事件影響自己的尊嚴……無論覺得怎樣,都盡量不想再提起這事,甚至在生命中忽略了、遺忘了…… 

今次參加這個靈修營,讓我有機會再重新思索、整理、感受、發現…… 

我發現在思索過程中,使我有很大的感受; 

我發現以前認為自己的身心靈都已經處理好,卻原來根本未完全整合; 

我發現胎兒也有生命,也是我們家庭的一員,不應被遺忘; 

我發現自己找回生命中的一部份,並在退省內妥善安置,心靈上有一種安慰的感覺; 

我發現幸好我生命的某部份在這退省內被尋回,如果在其他時間或地方發現,那就不一定有這麼好的陪伴者及資源在身邊支援,讓我去完善處理; 

我發現營內一班兄弟姊妹將我的愛兒帶回我們家庭的生命中,更有一種失而復得的真實感覺; 

我發現我們家庭增加了一份人性的尊嚴,以前認為所失的竟然是現在擁有的;

我發現夫婦關係更親密,更明白天主對我們家庭的計劃和恩寵; 

我發現我們應該向孩子說聲:「請原諒爸媽當年對你的疏忽,你永遠是我們的愛兒,我們因你而喜悅」。

想不到這個靈修營會有這些發現,真是意外收穫。感謝主!感謝營內的兄弟姊妹陪伴與帶領!讓我們一家五口在家庭祈禱中一起讚美上主! 

 


我曾當了兩個月的爸爸    賴煜清

我和太太在九月初參加了第一次在香港舉行的Ra c h a e l ’s Vineyard 失胎後傷痛愈合與陪伴週末退省,自己本來沒有太具體的期望,因為作為一個男性,對於二十多年前太太小產的經歷, 幾乎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但看到海報後,內心總有一把微弱的聲音,覺得天主會透過這次退省給予一些特別的心靈經驗來治愈我倆。

感謝天主,經過三日兩夜在幽雅寧靜的寶血靜院的各項心靈活動和反省,天主讓我重新尋回在我生命中,那份獨特的父親經驗(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天主更治愈了我隱藏在記憶深處的逃避與內疚,及和太太那份傷痛的深邃阻隔。在避靜後的一天,見到一位男教友,他問我去了哪裡避靜,我說是一個治愈失胎的避靜,他聽到後好像很錯愕,並說他也有這經驗,會遲些找我。這次經驗再次告訴我倆,只要我們願意求主賜我們勇氣,讓祂陪伴我們再次面對那份傷痛,接觸心靈深處的傷口,祂的慈悲與寬恕,定會為我們包紮及傅油,讓我們心靈再次得醫治,重拾在祂復活內的自由和平安。夫婦關係的深處也得到療愈,彼此的信任與同行也能再次划到更深之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