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聖心會麥冠達神父 接任青委主席 樂於陪伴青年

期數
3841
刊登日期
2017.09.29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0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我曾問自己: 我是誰? 現在我會認為自己既是剛果人, 亦是香港人, 更是兩地教會間的橋樑。」新任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麥冠達神父(D . Mukonda)九年前從剛果來港傳教, 首先要是克服文化、思想和語言差異,而因著這傳教使命,他一直努力地去克服所有困難。

聖母聖心會麥冠達神父二〇一〇年領受執事聖秩後被派到紅磡聖母堂,並於一一年晉鐸。回想二〇〇八年剛抵港時的生活, 麥神父九月二十一日對本報說:「來到香港甚麼也不懂, 就連『早晨』也聽不懂, 言語不通, 像進入了另一世界中生活。」

麥冠達生於非洲剛果的一個公教家庭,五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讀書時在堂區參與童軍和輔祭會。家鄉大部份家庭信奉天主教,然而他一直也不知道, 約佔半數堂區也是由聖母聖心會管理, 直至在堂區聽到一位往巴西傳教的同鄉分享經歷,他才知悉那位傳教神父,以至本堂神父同屬聖母聖心會。

年幼時,他對堂區神父關心貧苦者的行動印象深刻——神父每天彌撒後會先探訪病人和有需要的人,才返回聖堂處理堂區事務,他說:「本堂神父常強調,傳教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真的很影響我,現在我每日也努力學習他。」

麥神父說, 傳教士的表樣打動他去回應司鐸召叫, 辨別過程中他感激父母無私的支持。入修院的前一年,他到堂區鄰近的社區中心照顧孤兒和無家可歸的人:「從服務中學會謙卑,孤兒因我的臨在得到很大的喜樂,我亦體會到聖母聖心會關心窮人的精神,這正是我想做的事。」

九年前, 他在修會派遣下到港傳教, 在港升執事、晉鐸。他感到港人節奏急促,尤其是在堂區所接觸的教徒,不論在職或在學均承受不少壓力;但他同時欣賞教友雖然生活忙碌,仍投入堂區服務。

麥神父形容自己有雙重身份, 「在香港, 教友會問我許多有關剛果教會的事;當回鄉時,剛果教友又會問我在港傳教的事,我成為兩地的橋樑,把文化相連起來」。他又說: 「最初在香港,見到港人做任何事也很快捷,令我很不習慣;現在我回鄉時,同鄉又說我行動太快,是的,因我已是香港人吧!」

本年九月起,他履任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接替卸任的甘寶維神父。本年四月初他與另一青年信徒到羅馬參與世界青年論壇,並在小組分享上也提及港青面對的處境;他希望香港也能回應教宗所強調的:要重視青年的聲音,給予青年更多機會去參與教會。 麥神父同時身兼聖母堂副本堂、學校校董,他說牧民工作確是增加了,但會努力完成。他希望在青委會職務方面能加強推動堂校合作,給予青年整全的信仰培育。

教宗方濟各曾說:「青年需要見證人。」神父也希望透過傳教生活, 成為見證人。兒時他在家鄉剛果因著聖母聖心會傳教神父的行實,而成為傳教士,「現在我成為神父,也希望藉我的生命影響青年,這樣我的傳教工作才有意思」。(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