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歷久彌新的天主十誡

期數
3841
刊登日期
2017.09.29
作者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0 月 01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台北總教區金毓瑋神父《天主十誡—歷久彌新的普世法則》(聞道出版社;二○一七年一月初版)中豐富的靈修反省,或許能改變許多人對十誡的刻板印象,並了解到戒律並非用來限制人的自由,相反更是成全人的自由。

作者金毓瑋神父是天主教輔仁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以及聖博敏神學教會法兼任教師,這份學養讓他對十誡有更獨到的理解:書中內容便是他教授教會法學、法學緒論及法律人格課程時,透過生活體驗,對天主的法律與倫理法規的領悟。

天主十誡是教會教理講授的四大範圍之一,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與此規範息息相關。作者用最生活化的例子,從祈禱、聖經、生活等不同層面,助人透過十誡敬主愛人。

書中從舊約及新約聖經看律法, 指出十誡的真實意涵令生命自由,書中分享了抵抗誘惑及成聖的方法。

作者以謙卑和同理心談十誡,未有避開現實處境,卻以同理心的角度去指出人的軟弱,令讀者有強烈認同感與代入感,如孝順父母一誡,作者指出家庭難免有傷痕,於是鼓勵信徒與父母彼此寬恕,切入人性最軟弱的難關。

作者指出,十誡內容大致分為「愛天主」、「愛人」兩個部份, 十條誡命沒有大、小與重要、次要之分,但卻有先、後之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