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祝聖終身執事二十周年 論者指認受程度與職務逐漸加強

期數
3844
刊登日期
2017.10.20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0 月 22 日 常年期第廿九主日

(本報訊)本年是香港教會祝聖首批終身執事二十周年,至今已有二十多人晉秩。終執及教會人士指這職務的愛德幅度已植根於教徒的觀念中,終執的工作受教徒認同,其服務亦具備發展空間。

分別於二○○六及一○年領受執事聖秩的伍永鴻和李福生均認為,執事的職務是要臨在於社會中去關懷弱勢社群。

伍永鴻執事八月廿四日對本報說,教會團體需要有更多終執去履行愛德服務,他期望日後有更多信徒思考這召叫。他認為目前終執人數不算多,因不少執事五十歲後才領受職務, 屆七十五歲便告退休。

關懷社會上最弱小者

伍執事專務探監逾十年,並獲懲教署委任為懲教署專職教士,協助聯繫二十多個懲教院所的宗教服務,他指這職務回應了社會的需求。

他說,在囚人士心靈上常面對掙扎,特別是剛判囚者仍未適應獄中生活,「此時我可陪伴他們,為他們提供靈性上的輔導,給予支持和安慰」。

伍執事表示不少人服刑時間愈久,便愈少親友探望,因此他們更需要其他人的關懷,但執事長期履行這職務殊不容易,因為大部份院所位處偏遠,監倉的環境也不易適應,但他明白「執事的召叫是要服務有需要的窮苦者,在監獄裡的更是貧窮中最貧窮的人,他們失去自由、與外界失去聯繫」,故此堅持藉著服務去安慰他們。

他感謝太太的支持與配合,讓他能專心一意地侍奉天主;而每當見證囚友願意悔改、皈依天主,那份喜悅之情實難以形容,「這力量成為我要繼續下去的動力」。

善用專業履行終執職務

現任中學社工的李福生執事不時處理學生的行為問題與家庭困境,他獲教區委派從事婚姻與家庭牧民工作,現為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主席的他八月廿四日對本報說,其社工背景有助他辨別家庭的需要。

李執事形容自己屬「第二代」終執,教徒對終執已有一定認識,故此他最初履任職務時幸運地獲大部份信徒認同,堂區神父亦清楚執事服務定位。他認為執事除服務堂區外,更重要是面向社會,並鼓勵信徒走出堂區,往外關心鄰人。

他說七年前領受職務時女兒仍在學,他同時要兼顧家庭、工作及執事職務上的事務,有一定的壓力,但這些身份亦令他更投入婚姻與家庭牧民工作,更明白公教夫婦所面對的生活需要。他又感謝太太的體諒與支持,「當我服務堂區時, 太太便在家庭擔當教養子女的角色」,現在幼女即將大學畢業,已退休的太太更會不時參與他所服務的堂區以示支持。

教區終執委員會成員: 
重視愛德 關心社會

教區終身執事委員會委員陳黃淑珍九月六日對本報說,愈來愈多教徒認識並接受終執職務, 甚至回應這召叫,本地教會亦不斷加強培育,幫助終執因應社會需要,更好地活出這職務。

陳黃淑珍說,教區廿年來祝聖了二十八位終執,當中三位已離世、四位榮休、一位調往其他教區、二十位服務至今,另有八位候選人、十位有志者,他們尤其在愛德服務上取得進展,如監獄牧民、醫院牧靈、推動基層飯局等。

她指本地終執主力從事愛德和關社工作, 前者須回應教會傳統,包括體現「作為僕人,主動服侍他人,讓人經驗基督的愛」;並要履行訓導,服務聖言;聖化禮儀、牧民並管理堂區等; 另一方面亦須回應香港社會需要。

「不少終執都是專業人士,他們在執行相關職務上有一定優勢,但需要在僕人的服侍上調適落差。」她指委員會透過培育、靈修以及課程去裝備好他們,也推出新課程如「終執與堂區」去幫助候選人認識終執職務;終執聖召各有故事, 而他們晉秩後的脫胎換骨與成長最為令人觸動。

教徒:職務可塑程度高

本地教會終身執事服務範圍廣泛,有的主力服務堂區,有的從事機場牧民,有的到港口牧養海員。

聖十字架堂堂區牧民議會幹事陳祖榮八月三十一日對本報說,教徒對終執職務較少有先入為主的期望,故此其服務定位可塑程度高;但與此同時,教會團體可加強培育信徒,幫助他們加深認識這職務的本質,以鼓勵教徒回應終執召叫。

談到堂區經驗,陳祖榮指在此服務的林社鈴終身執事因應教徒需要而參與不同服務,例如協助堂區禮儀及基層飯局等,參與堂區程度相當大:「當終執投入堂區熱誠服務,教友一定感受得到。」他指終執認受程度取決於他們的服務心火,至於終執與教徒的合作關係,他認為雙方是有商有量的同行者,多於家長與教友的關係。而本地堂區需要有更多終執去服務,自己亦有考慮回應此召叫。

教區一九九三年委任教區終身執事專責小組推行終身執事職務工作,九六年成立終執委員會,次年祝聖兩人為首批終執。該委員會本年委託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發表研究報告,以幫助發展這職務。(高╱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