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員宗會會議台灣舉行 與會者促請幫助流徒人士

期數
3845
刊登日期
2017.10.27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0 月 29 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 天亞社訊) 海員宗會國際研討會十月一至七日在台灣高雄舉行,與會者集中討論漁業勞工被剝削的問題。總會國際協調人朴世光神父(Bruno Ciceri)提出三個宗會工作重點,並回應仰光樞機對宗會的「緊急求助」。

研討會由宗座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主辦,主題為「困於網中」。這個由前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改組而成的新聖部於去年九月成立, 今年一月一日運作,而是次會議是他們首次在海外協辦的活動。

大會舉行期間,緬甸仰光總教區貌波樞機(Charles Maung Bo)提出應給在海上工作的人員提供緊急援助。他說:「數以百萬人被困在衝突與流離失所交織而成的大網中。當我們在這兒相聚時,他們正在海上漂泊。」

亞太地區的漁民及海員數目是全球最多。貌波樞機在其報告中指出,泰國作為世界第三大海產出口國,其成就是「由數以萬計被販賣的緬甸青年受著不公義遭遇所成就的」,他們都是海上的奴隸。

他又說:「全球化下無人注意他們,市場經濟消滅他們痛苦的哭聲。」他藉此帶出普世教會共同慶祝「航海主日」的重要。該主日為每年七月的第二個主日,屬全球慶日,由教廷宗座移民暨觀光牧靈委員訂立。

教宗方濟各十月三日致函與會代表,促請他們要成為「心懷主的奧秘並能吸引人歸向祂的教會」。

海員宗教總結會議  期望加強港口牧養

朴神父總結今次大會, 提出三個宗會的工作重點: 確保港口專職司鐸探訪漁港、提高消費者對魚類供應過程中的人權意識,並回應貌波樞機對宗會的「緊急求助」, 在緬甸成立宗會的「救援船隊」。

海員宗會是一九二○ 年由一群英國人創立, 為「遭到忽略」的天主教航海人員,提供屬靈和物質的援助,並支援其需求。其事工有三項: 服務、臨在和聖禮。每五年在不同國家舉辦世界大會,透過司鐸和義工持續關注漁民情況,在港口探望他們,在困境中伸出援手。

大會舉行前, 有份出席的教廷促進全人發展部部長圖爾克森樞機(Peter Turkson)指出,全球有數以千計人離鄉背井在海上工作,他們的工作為陸上的人很重要,卻遭受不公不義的對待。

現任台灣外交部歐洲司長高安,代表外交部歡迎樞機和所有貴賓,感謝教廷把盛會安排在高雄舉辦,並把第一次在海外協辦活動給了台灣,希望台梵多加往來。

台灣主教團移民觀光牧靈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吉男主教表示,他在高雄就認識海星海員中心服務十幾年的朴世光神父,後來朴神父到梵蒂岡工作,林主教去羅馬聯絡十多次,敲定在高雄舉行這次大會。

台灣教會早先在高雄和基隆的港口服務海員,後延伸至台中和花蓮的港口。一九九五年擴大服務對象, 成立外勞、移民和觀光委員會,發揮教會敬天愛人的精神。

林主教指出,海員幾乎與陸地失去「生活接觸」, 一旦下船,需要身心靈的服務,所以他邀請越南和菲律賓的修女來台照顧外勞和移民,回應人力不足。

這位台南教區主教又感謝朴世光神父為台灣走上國際舞台,並帶他走訪很多國家介紹台灣海員服務。他憶述有次到波蘭,林主教忘了帶國旗,朴神父說他的旅行箱裡有,讓林主教非常感動。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教授胡念祖,以學術界和教廷促進全人發展部聯絡官和代表的雙重身份感謝塔克森樞機主教,指出大會選擇台灣主辦研討會,因為台灣是漁業大國,打擊人口販運的第一級國家。

他又說,國際勞工組織「漁捕工作公約」(第188 號公約)將於十一月六日生效,他促請台灣盡快修訂海員法五十七條,善待海員, 爭取台灣漁業的最大利益, 他不諱言,在法律上,台灣做的不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