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七天貧窮」啟動禮 派遣信徒關心窮人 響應窮人日

期數
3848
刊登日期
2017.11.17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1 月 19 日 常年期第卅三主日

(本報訊)教區勞工事務委員會與堂區關社組合辦「七天貧窮」體驗活動,以響應教宗發起的「世界窮人日」。其中約二十位參加者十一月十二日在上水基督之母堂的啟動禮上接受派遣,透過身體力行去關懷貧窮家庭。

啟動禮上,基督之母堂的郭炳輝執事領禱時表示,希望參加者易地而處,懷著基督的心走入人群, 感受社會上的人所面對的困難, 「在體驗貧窮中, 不單關心身邊人,還要關心自己有沒有開放心靈接受身邊人」。

參加者在活動中認識本地貧窮問題,其中為家庭需要排列優次, 他們均認為居所、電話及食物是最基本的需要。

「七天貧窮」體驗活動分個人體驗或家庭體驗。參加者的支出按現時法定最低工資計算,成人一週的上限為七百七十港元,小童為三百三十元,開支包括食物、電話費、交通費等,並不包括租金和水電煤費用。

談到香港貧窮狀況,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新界中心主任余少甫表示,政府「政策不到位」,最低工資加幅太少及慢,而政策問題也只計入息不計開支;香港貧窮人口達九十九萬人,佔全港人口約一成四。

勞委會培育幹事李雁君指出, 這次活動是回應教宗的窮人日邀請, 主題是「孩子們, 我們愛, 不可只用言語, 而要用行動和事實」, 讓參加者體會在職貧窮情況,感受基層人士在生活上面對甚麼困難及如何作出選擇。

林祖明副主教:透過窮人與基督相遇

林祖明副主教隨後在分享中鼓勵參加者從信仰角度經驗這七天,他強調「與窮人相遇就是與基督相遇」。

他指貧窮使人謙虛, 接受自己的有限及罪性, 從而戰勝誘惑, 在肚餓及受誘惑時都會記得貧窮的人,「參加者在這七天並不孤單, 因為有真正貧窮的人陪伴」,繼而有使命感去改變世界。

啟動禮結束前,林副主教派遣並降福參加者,並送上襟章以作提醒。

參加者冀了解窮人處境 憑藉經驗開展關社行動

參加者陳惠薇首次參加這類信仰培育活動,她希望了解不少人辛勤工作仍未能應付生活的原因,以至最低工資能否應付生活開支。為參加這活動,她說:「平日夜晚原來想吃得豐富點,但現在可能不能豐富了。」她認為跨代貧窮問題反映本地貧窮情況嚴重,社會人士應多加留意,特別是住屋、醫療及教育層面。

陳華珍偕兒子陳施華以家庭為單位參與活動,陳華珍表示希望主動了解窮人的困難,「要接觸貧窮才知道基督的存在」。她坦言聽罷簡介後心情忐忑,「早起張開眼便需要花錢,而活動金額十分有限, 會盡量去體驗」,雖然擔心會多用錢,但仍有信心。她期望藉此好好學習,日後透過這份經驗去關心貧窮人士。參加者將於七天後重聚, 出席完成禮並分享經驗。

至於其他合辦「七天貧窮」的堂區,柴灣海星堂與觀塘聖若翰堂定於十一月十九日(即首屆世界窮人日當天)揭幕。(妤) 

相關資訊見 印刷版 第12 — 13 、24 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