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代人】這一代年輕人的困難

期數
3849
刊登日期
2017.11.24
作者
嚴至誠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1 月 26 日 基督普世君王節

筆者有幸執教上庠,接觸到的都是二十上下的年輕人,因而可以藉機了解到他們的想法。這一代年輕人給人的印象,多是負面的,這裡不擬拾人餘唾,也不欲加深矛盾。我倒是常常思考這些批評是否合理,以及這些年輕人的「特質」所以形成的緣由。

多得上幾輩的努力和愛護,我們這些「八十後」在幸福的環境中平穩成長,見證了九十年代開放、透明、和諧的政治和社會環境。無論住在公屋的,還是居屋、私人樓宇的,大家都知道上大學不是必然的機會,於是努力讀書,考進大學。考不進大學,父母也沒甚麼,早點投身社會,減輕家裡負擔,也是個好的選擇。天份不在讀書上的,不一定要讀文法中學,工業中學、職業先修學校每區都有,不然當個學徒,將來也可做個廚師、理髮師、汽車維修師傅,要成家立室,也綽綽有餘。總之以往出路頗多,並不限於一途。可是現在呢?

社會環境變了,教育制度也歷經更迭,這一代跟我們,也有了不同的世路和體驗。我們以往都經過會考洗禮,甚或高考的磨練,常常自詡身經百戰,心智堅強;可是現在會考、高考已合併成一個DSE,我們就常批評這一代經不起考驗,抵不住壓力。工業中學、職業先修學校幾近絕跡,所謂職業學院也是以接駁大學為終極目標。舊日對生活素質的要求沒有現在的高,通常只是父親在外工作,母親往往都在家打理家務、照顧子女,我們一代很多人都是在母親的照料下成長的;現在生活水平高了,為了支持家庭,很多父母都全職工作,子女要麼由祖父母輩或家傭代為照顧,要麼就在下課後回到冷冰冰的家中,由此衍生的家庭、社會問題,也不用一一細數了。

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性格,老師要因材施教;其實不同年代的年輕人也有不同的「格」,作為長輩或虛長數年的前輩,也應用上不同的方法去培育他們,跟他們溝通。凡人都有心靈上的需要,現世代個人主義流行,這一代年輕人尤其需要同行、關心、鼓勵。每當想到長輩、師長是如何提攜自己的時候,除了感恩,我更有要把這恩寵跟年輕人分享的意欲。我們也許都能做些甚麼,第一步就是以同理心去瞭解他們的困難。除了設身處地之外,也不要硬把自己的一套思想或處事方法強加在年輕人身上,畢竟時代不同,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背景和困難。試想想,我們不少人都手持兩本護照的。這本要簽證嗎?那用另一本好了。可是這一代九七後出生的人呢?他們就只有一本特區護照。

  • 作者為大學講師,現為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委員。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委之友」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