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講道】「你們要醒寤!」

期數
3850
刊登日期
2017.12.01
作者
張心銳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2 月 03 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依六十三16 -17; 六十四2-7 ∣ 答唱:詠 80 ∣ 讀經二:格前一3-9 ∣ 福音:谷十三 33-37 

將臨期第一主日, 就是教會開始新的禮儀年。古代的年月日,是按日月星辰的運轉而安排的,可是,當基督來了,教會意識到祂是「元始和終結」,便在時間內注入信德的意義,無非是提醒信友,基督來臨,使時間充盈恩寵。今年是瑪爾谷年,每逢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福音, 都提醒我們無時無刻要醒覺,準備自己的心靈,等候和接待耶穌基督的來臨。 

有時我們感到吃不消,作基督徒時常要警覺,不能鬆懈,需廿四小時保持醒寤、準備基督的來臨。可能有時會覺得有壓迫感,特別是實際情況和信仰要作抉擇時,更不知如何是好。不過值得我們去問,其實醒寤些甚麼?基督徒在生活中保持醒寤是甚麼意思?主耶穌是否要求我們不眠不休地準備祂的來臨? 

醒寤甚麼? 

我在備修院時,接受慈幼會的教育, 每個月有習練善終(exercise of happy death)。這個活動有三個環節:聽神修道理,妥當辦告解,和收拾自己的物品。這樣,萬一當晚自己蒙主寵召,肉身和靈魂都可預備妥當。面對死亡,始終有點難過,於是在進餐時,可額外加一點小食, 讓大家輕鬆一下。 

有人批評鮑思高神父這個習練善終會使青少年懼怕,可是, 耶穌一再吩咐門徒們說:「你們要醒寤!」的確每個人一生都有一個終期,無人知道自己死期;所以我們何不把握時機,當機立斷。在日常生活中,按照福音去生活, 耶穌指出「醒寤」,不是要「每日不斷地要小心呢樣、小心嗰樣」,而是需要聆聽福音後,爽快回應,就好像福音中所提及「當心」,要眼明手快, 重視我們對自己的信仰生活,因為這正是天主賦予我們恩寵的良機。

在生活中保持醒寤是甚麼意思? 

不過作為基督徒, 「醒寤」並非單指我們的死亡,而是我所盼望的將會實現,因為天國已經來臨。「天國」不是指我們死後的事;那個是「天堂」;「天國」是一種境界,是喜訊、是我們每位所期待,好像在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書提醒我們要「回心轉意」;先知應許天主為我們的天國必將實現,所以要做好充足的準備,等待「上主啊!祢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只是泥土,祢是我們的陶工,我們都是祢手中的作品。」這份興奮又怎能用言語去形容?天主再次願意我們與祂合作,重塑一件美好的作品。基督徒的「醒寤」,絕非使人望而生畏,而是讓我們覺察天主的無限自由與美善。我們是否懂得享受自己的信仰生活;若信仰非源自內在的喜樂,試問我們又怎能承受天國? 

我們要如何準備? 

耶穌提示我們:「看門的,需要醒寤」,目的是要我們看得清楚,在生活當中有很多誘惑,這些誘惑令我們看不清天國。學生在讀書的時候只顧打機,在學校、工作,甚至家庭中沒有關心別人的需要,甚或工作過於忙碌,忘記祈禱,這些誘惑都使我們分心。信德幫助我們時常醒寤,就像讀經二中聖保祿提醒我們,「天主必要堅固你們到底」!這種天主的堅持就是我們不斷期待的天國。信德讓我們著眼天主,著眼祂要我們做的事,用天主的目光去看事情,而非單靠我們的目光;這樣才是「醒寤」最終目的,使我們面向豐富的恩寵,被天主完美的福樂所包圍。

不過我們每人都有所欠缺,因此我們要互相支持。耶穌邀請我們「要變賣財物,去施捨窮人」準備天國的寶藏。耶穌的建議並不困難,祂要求我們放下自己的包袱,樂於與別人分享,當我們見到一位需要幫忙的人,我們會否施以援手?甚或在辦公室或家庭,見到一位需要你鼓勵的人,我們會鼓勵或是多踩他一腳?耶穌邀請我們「醒寤」,等待人子的來臨,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在窮人或者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找到基督的臨在,懂得去施予;從而成聖自己,聖化他人,轉化世界,將天國臨現於我們生活當中。天國的臨現是需要我們合作和努力,才有豐碩的成果。

  • 新禮儀年主日講道由慈幼會張心銳、道明會左旭華、香港教區黃君右和耶穌會黃錦文四位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