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在寒冷的日子掛念無家者

期數
3854
刊登日期
2017.12.29
作者
葉寶琳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2 月 31 日 聖家節

執筆之際香港來到今年入冬以來最寒冷的日子,這時候,我們除了想想和家人朋友打邊爐燒烤外,我們也應掛念窮得租不起房而要流落街頭的露宿者。耶穌說: 「照顧我們兄弟中最小的一位,就是照顧了我。」今日香港社會物質如此豐裕,可是仍有許多無家者在街頭露宿,甚至需要在連鎖食店當「麥難民」。租金近年愈來愈昂貴,無家者有增無減。氣候變化令香港這年遭逢從未有過的極端天氣,我們在室內尚可開暖氣,但無家者面對寒冷天氣更加困難。可是,即使他們已窮得無立錐之地,只是想在街頭找一個稍為固定的地方,不用時時刻刻都會把人和家當一起遊走,近年都常被打壓。

最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在其社交專頁指他在十一月下旬聯同六個政府部門到露宿者聚居的北角行人天橋清場,逾十名露宿者的家當被清走,並形容行動之後天橋已「乾淨曬」。當他被網民批評時,他回應說「露宿者有權選擇露宿與否」。我不禁要問,當他們面對貧窮時, 住那裡究竟可以有甚麼選擇?趕走了露宿者,街道好像潔凈了,郭議員也能對居於附近的選民交代,然而,露宿者被趕走了,他們就只能被迫去環境更差更惡劣的地方露宿。

十一月政府扶貧委員會公布了《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數據顯示,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一百三十五萬二千,貧窮率達百分之十九點九,創下二○○九年有記錄以來新高,這群露宿者,正是反映了數據以外的實況。

將臨期首兩個星期是期待主基督的第二次來臨,正如將臨期第一主日集禱經所祈求:激發心志, 履行正義, 好迎接基督以愛來審判世界。將臨期第一階段的主題是「醒悟」, 正是提醒我們要反省生活,來準備自己迎接救主。將臨期第二階段的主題是「悔改」,我們要熱切祈禱之餘,就是要效法耶穌,作出改善的行動,主動關心祂所關心的人,包括長者、邊緣人士、露宿者等等,迎接救主帶來的美好生活。

因此我們需要打破冷漠的藩籬,培育教友關愛弱勢社群及邊緣人士,透過接觸及服務他們,實踐慈悲。「貧窮人優先」(Option for the Poor)正是社會訓導核心思想之一,服務無家者絕對是牧民工作的重要一環,如同三賢士,以表達「凡我們為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為耶穌而做」。

聖誕節日不單是送禮、消費的日子,紀念耶穌,也紀念聖誕老人背後,即聖尼各老主教,幫助窮人、死囚的故事。聖誕後主日,是教友慶祝聖家節的日子,我們應當關心父母、家人,更應掛念無家的人。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www.hkjp.or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