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大學不准慶祝聖誕 學生校園傳教遭受處罰

期數
3854
刊登日期
2017.12.29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2 月 31 日 聖家節

(天亞社訊)中國高等學府被指正遏止大學傳播基督信仰。最近得知至少有一間在東北的大學發放內部通知,要求禁止在校內慶祝聖誕節;而另一所在中國東部的大學更懲罰一名博士生,只因他在校園內傳福音。

十二月十一日,共青團瀋陽藥科大學委員會在校內發出內部文件,題為「關於禁止全校各級團學組織舉辦『平安夜』、『聖誕節』等西方宗教節日相關活動的通知」。文件在網絡上廣傳。

文件是發給「各學院團委、團總支」,內容指出: 「近年來,受西方文化、個別商家炒作、網絡錯誤輿論影響。一些年輕年人盲目熱衷西方節日,特別是『平安夜』、『聖誕節』等西方宗教節日。」

故此,文件要求「為引導廣大團員青年樹立文化自信,自覺抵禦西方宗教文化侵蝕、校團委要求全校各級團學組織,從即日起禁止舉辦任何與『平安夜』、『聖誕節』等西方宗教節日相關活動」。

共青團沈陽藥科大學委員全更要求校內各學院團委、團總支,把有關的文件訊息發放至「各院級學生組織、學生社團、團支部」。

兼任教師神父:禁止慶祝屢見不鮮

國內神職人員兼教師若瑟神父指出,每到聖誕節,類似的警告或禁止行動經常出現。他以二○一四年同類事件為例,指出當年西安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在校園掛出「國人慎對聖誕節,走出文化集體無意識,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性」等標語,下款為該校共青團委員會、學生會。

此外,當年在聖誕節前夕,湖南一所大學的數名學生,穿著漢服前往長沙太平街的聖誕活動現場,舉起寫著「抵制聖誕,中國人不過外國節」的標語,呼籲民眾回歸中國傳統節日;另外,溫州市多所中小學負責人當年也接到該市教育部門的通知,一律禁辦聖誕節活動。

若瑟神父指出,沈陽藥科大學的通告只會內部傳閱, 通常只會發給大學的校長和各系主任,因為公開傳閱會抵觸法律,被指侵害學生的信仰自由,畢竟大學生已是成年人。

自二○一四年北京高等學府曾進行針對學生信仰的問卷調查。而香港有線電視最近引述天津及杭州的基督教徒指,又有類似的通告發出,要求當地大學、中學和小學,針對教職員和學生進行有關信仰的問卷調查。

網絡上熱傳一份來自天津財經大學的通告,內容指出有關問卷是「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意見》、《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局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基督工作的意見》的部署要求和李鴻忠同志的批要求,以及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在我校開展基督教情況調查摸底工作」。

有關調查主要針對全校師生,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學生、留學生和外籍老師。

調查內容包括他們的校園內有否信仰基督教的人員; 有否掌握多少信教人員名單。

此外, 調查還會問: 「校園內是否存在基督教傳教現象?以甚麼方式活動?」、「校園內是否存在基督教聚會點?具體人員數目?」、「學校師生信仰基督教其他情況?」和「在抵禦和防範校園傳教滲透工作中的舉措成效、存在問題和工作建議。」

然而,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天津神父指出,沒有聽說在直轄市其他大學有類似事件,但認為當局類似的舉動總在聖誕節前出現。

他認為官員不是認真對待有關措施,而只為履行責任滿足上級的要求。

曾發放浙江省強拆十字架事件的臉書群組《浙江強拆十字架運動》於十二月十五日貼文,指在福建省東部廈門市廈門大學就讀的博士生首陳霄,接獲校方於十一月廿七日發出的嚴正警告處罰,指他於九月廿四日在校內傳福音。

據網絡流傳的警告處罰通告指出,首氏被同學告密, 指他跟一名校外人員駱某在校內餐廳用餐後,跟四名同學搭訕,表明自己是基督徒,並詢問同學是否信仰基督教、有否參加聖經討論活動等,還派發印有基督教相關內容的傳單, 而傳單由駱某帶進校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