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年開啟禮儀基督徒為公義祈禱

期數
3856
刊登日期
2018.01.12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1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本地基督徒法律界人士一月八日舉辦「法律年開啟禮儀」,祈求上主幫助他們履行公義,同時協助社會守護司法制度。

禮儀假中環的聖若瑟堂舉行,由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聯同天主教香港榮休主教湯漢樞機主禮,約一百位天主教及基督新教徒法律界人士參禮。

禮儀開始時,湯樞機指出,這次祈禱會為法律、追求公義、保護無辜者、以及香港維護法治祈禱。鄺大主教則請求上主以慈悲寬恕眾人的過犯。

禮儀中,德望學校學生詠唱詩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張舉能法官負責讀經,李柱銘資深大律師領答唱詠。

主業團狄明杰神父(M. Diez)講道時,鼓勵基督徒法律工作者透過承行主旨及謙卑的心去履行公義。他指基督徒相信公義來自天主,信徒法律工作者應保持謙遜,以履行天主的計劃。他指法律工作者若「身處高位,當明白權力是為人服務」,「權力即是服務,掌權只為服務他人」;並要有勇氣去履行上主的公義。

狄明杰神父領禱時,為司法人員、警察與懲教人員、在囚人士及其他弱勢群體祈禱,並讓所有人的權利獲法律保障。

有份籌辦這次禮儀的天主教法律工作者團體「聖多默摩爾會」主席石善明大律師(A. Ismail)當日對本報說,他們於回歸後每年自發舉辦這禮儀,以凝聚基督徒法律工作者為本地法律和公義價值祈禱,並輪流在天主教及聖公會的教堂舉行。

參禮者期望社會 尊重司法與法庭

對於近年法庭判案面對不少輿論非議,參禮的天主教徒資深大律師張健利對本報說,市民應了解法治的意思,不宜急於判斷法庭對錯,應尊重法治。他指全香港以至青年的將來面對重要時刻,「社會給他們希望,讓他們看到前途」;而維護社會安定真正和諧,則有賴實踐正義。他期望為社會福祉與維護法治祈禱。

參禮的天主教徒大律師方兆文說,他期望教徒法律工作者,能透過爭取公義去彰顯天主的愛。談到目前社會處境,他希望天主「使眾人更包容,不同群體應和睦相處」。他指司法機構處理有爭議的案件時,是按法律去判決,而司法官員也是盡其責任,不應受人群所攻擊。

本地司法機關同日假香港大會堂舉行法律年開啟典禮。(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