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智利秘魯寄語人民建設和平

期數
3857
刊登日期
2018.01.19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1 月 21 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訊)教宗一月十五至廿一日牧訪智利及秘魯兩國,他抵步後十六日在智利與四十萬民眾舉行彌撒,勉勵智利人民為和平與正義效勞。

教宗方濟各一月十六日上午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的奧希金斯公園(O’Higgins)主持彌撒,講道內容取自真福八端,指出耶穌與眾生男女的心相遇,幫助他們在痛苦中重建。「智利是多麽懂得重建和重新開始啊!你們在多次坍塌後又是多麽善於重新站起來啊!耶穌向這顆心說話,稱這顆心是有福的。」

為神職人員過犯致歉

智利於七十、八十年代曾經歷獨裁統治,人民在軍政府結束統治後才享有民主選舉。教宗早年在智利的耶穌會度過一年半的初學生活,當選教宗前也曾到訪秘魯。

此前,教宗先往總統府拜訪智利當局、公民社會、外交使團。教宗讚揚該國取得了長足進步,勉勵他們不要忘記那些遭受不義的人。教宗說,人民和政府要有能力聆聽社會的各個組成部分。教宗還特別為聖職人員對兒童造成的傷害,對受害者求寬恕。

同日下午他到訪當地的女子監獄,傍晚往伍達道(Alberto Hurtado)朝聖地。聖伍達道是耶穌會士,生前創立了「基督之家」,接待那些受到排斥的人。

在結束智利之行後,教宗一月十八日下午轉往秘魯,十九日會晤當局,其後在天主之母區域體育館會見亞馬遜居民;二十日在萬查科(Huanchaco)海濱廣場主持彌撒;廿一日在利馬空軍基地(Base Aerea Las Palmas)獻祭,同日結束牧訪返回羅馬。

探訪南美洲原住民

教宗啟程前,聖座已表明此行重點之一是會晤兩國原住民。聖座新聞室主任伯克(G. Burke)一月十一日指出,教宗會探訪智利阿勞卡尼亞(Araucania)地區和秘魯亞馬遜地區的原住民,乃二○一九年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亞馬遜地區特別會議的開端。

「教宗一如既往地願意與原住民談話,向那裡的原住民表達對他們的敬重。」伯克亦指教宗藉此強調,眾人能從原住民身上學習與大自然相處。

秘魯馬爾多納多港宗座代牧區發言人羅梅羅神父(M. J. Romero)在泛亞馬遜教會網絡的網站上表示 ,原住民「最大的心願是晉見教宗,因為他們想要被人看見」。神父指原住民土地日益遭受侵犯,甚至生命也受威脅,他們希望各方了解相關問題。

對於教宗此行,聖座駐秘魯大使吉拉索利總主教(Nicola Girasoli)對梵蒂岡電台說,智利和秘魯不久前曾因某些領土爭端而分裂,訪問能推動團結。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