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休主教王愈榮安息主懷享年八十七歲

期數
3858
刊登日期
2018.01.26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1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天亞社訊)台灣台中教區榮休主教王愈榮蒙主寵召,享年八十七歲。教區按他的遺願,殯葬禮一切從簡進行。

王主教於一月十八日逝世。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對天亞社表示,王主教生前寫下遺囑,要求殯葬禮依照羅光總主教的殯葬模式進行:「從簡、從速」。

他續說,其實已故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葬禮也是這樣;就是一副棺木、一本聖經和一支復活蠟燭,「他(王主教)希望我們注意的是耶穌,把目光投向基督。王主教的一生就是帶人認識天主,也希望他的葬禮也讓人知道指向的是天主」。

王主教的靈堂設置在台中市法蒂瑪聖母堂,一月廿四日的殯葬彌撒暨告別禮也於該堂舉行,由蘇主教主持。禮儀後隨即安葬於大肚山公墓天主教墓園。

蘇主教形容王主教像位傳統父親,「不是那麼容易親近,他也不會主動跟你說甚麼或表達甚麼,但他在生活細節中很關心你」。

翻譯法典中文版

蘇主教指出,王主教是修讀教會法,在其擔任主教團秘書長時,就帶領團隊包括幾位神父一起翻譯拉丁文《天主教法典》成中文版。

 他又說,事實上有很多教廷的文件、教宗的通諭、勸諭等,大部份都是由王主教翻譯的,後來他退休後還繼續幫忙。他強調,在翻譯方面,以王主教的語言專長,對教會真的貢獻很多。

王愈榮主教於一九三一年生於上海;四八年畢業於徐家匯的耶穌會聖依納爵公學,後入徐家匯聖伯爾敏神學院;四九年至五六年間,在西班牙攻讀神哲學;五五年在馬德里由于斌樞機祝聖為司鐸。

其後於一九五六年奉命在羅馬攻讀聖教會法;五九年在宗座傳信大學榮獲教會法博士學位;之後返回台灣,於六一至六六年在高雄教區任秘書長。

後來回到台北,先後在總主教公署任法官、秘書長、副主教等職務,並在淡江大學等教授外語;七五年七月一日獲教宗保祿六世任命為台北總教區輔理主教,並於同年廿二日在國父紀念館由傳信部(萬民福音部)部長羅西樞機祝聖為主教。

之後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六年任當地主教團秘書長;八六年六月廿五日獲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為台中教區主教;直至二○○七年九月廿二日卸任榮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