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結束智利秘魯之旅 關心原住民與生態環境

期數
3858
刊登日期
2018.01.26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1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一月十五至二十一日牧訪智利及秘魯兩國, 二十二日已返抵羅馬。他此行重點之一是關懷南美洲原住民。

教宗在智利除了探訪教會人士及民政當局外,也關顧病人及在囚人士,同時往訪原住民。他一月十七日前往特木科(Temuco)探望馬普切原住民並舉行彌撒,為促進各民族發展祈禱,約十五萬人參禮。教宗指民族間的相互認可,無法建基於暴力和破壞之上;文化亦沒有高低之分。

教宗指當地嚴重侵犯人權,人民喪失土地後為賠償和自治而抗爭,他邀請眾人為受害者,以及「因諸多不義與困苦而背負重擔的人」祈禱。

他續說,眾人亦要不厭其類尋求促進合一的對話,但合一不能與劃一混為一談,社會不應抑制差異,而各民族文化都受邀走作貢獻。

原住民向教宗陳情: 環境與資源遭到剝削

一月十八日下午至二十一日,教宗轉到秘魯訪問,他一月十九日在馬爾多納多港的天主之母體育館會見亞馬遜雨林約四千位原住民,教宗譴責「偽裝為進展」、「威脅家庭制度」的「新殖民主義」,他呼籲以節制克勝消費主義,並勉勵當地教會為被拋棄者和受苦者發聲。

會面中,兩位原住民代表向教宗講述他們所面對的環境污染、自然資源遭到剝削的處境,他們請求教宗幫助當地維護亞馬遜的美麗、價值和人民。

教宗指亞馬遜原住民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一方面來自「巨大經濟利益體強大的壓力」,經濟利益驅使人把貪婪引向石油、天然氣、黃金和單一農業生產;另一方面來自歪曲的保護政策,以保護森林的名義致使居民無法獲取自然資源,這些或導致新一代亞馬遜人民被迫遷移。

他又提到眾多維護亞馬遜人民的傳教士,並指明年召開的泛亞馬遜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也是這項使命的延續。教宗把譯成當地語言的《願祢受讚頌》通諭贈送給與會者。

此外,教宗亦往訪聖人朝聖地及當地的「相遇學校」,他二十一日離開秘魯前,在利馬拉斯帕爾馬斯(Las Palmas) 空軍基地主持彌撒,一百三十萬人參禮。

秘魯主教團主席:教宗牧訪促進團結

秘魯主教團主席皮涅羅總主教(S. Pineiro)對梵蒂岡電台說:「近來政黨製造了很多緊張的局勢,引發了一些批評,也導致某些地方出現暴力的局面。為此,教宗的訪問邀請我們保持團結共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