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中梵談判消息 本地教會人士深表關注

期數
3860
刊登日期
2018.02.09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2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報綜合報導)天主教媒體近期報導教廷要求中國合法主教讓位給非法主教的消息後,事件引來海外和香港輿論關注。對於傳媒由內地主教任命一事,引伸到中梵建交,不少本地輿論憂慮在中國目前的國情下,一旦中梵建交的前景,台灣的洪山川總主教則認為中梵對話即使談到主教任命,也不代表會建交。

對於教廷與中國政府的關係,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 Parolin)一月三十一日接受意大利《新聞報》訪問,指聖座努力尋求一種真理的集成和可行的途徑,以此回應中國國內外信徒合情合理的期待。(詳見第十版) 

在香港,本地輿論對中國宗教自由深表關注,擔心在中國目前的國情下,即使中梵建交,教會仍會受到控制。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將於二月十二日晚八時假聖文德堂,舉行「為中國教會獻主」十二小時徹夜祈禱,透過明供聖體為中國教會祈禱,活動至翌日早上八時結束。正委會亦邀請未能出席的信徒,於這段時間為中國教會誦念玫瑰經,以及為此意向於二月廿三日守齋祈禱。

台灣洪山川總主教:談主教任命不代表建交

在台灣,被問及有關中梵談判方面的傳聞時,台灣主教團主席、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二月三日對中央社說,中梵對話即使談到主教任命等議題,也不代表會建交,而這建立在雙方有人權等相近價值觀,如在自由、民主與人權等。他說,中梵可能建交的話題每年都會炒作,但沒一次成真,「台灣是教宗的羊群, 教宗不會放棄任何羊群」。洪山川總主教二月二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亦提到中梵不可能建交。

近日中梵關係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傳聞兩位合法主教被勸退而讓位予非法主教,教廷將寬免七位非法主教,也將就主教任命安排與中方達成協議。

美耶穌會雜誌披露 莊建堅主教上京情況

美國耶穌會雜誌《America Magazine 》二月二日刊登駐梵蒂岡特派員奧康奈爾(Gerard O’Connell)的文章〈中國與梵蒂岡即將達成嶄新協議〉。文章引述梵蒂岡官員稱,有關協議將於未來數月內達成。而該梵蒂岡五人代表團由切利總主教(Claudio Maria Celli)率領,於去年聖誕前抵達北京,出席聯合工作小組會議。

上述小組於二○ 一四年設立,跟進主教任命事宜,此前已召開約十二次會議(輪流在北京和梵蒂岡舉行),處理了不少問題,包括讓教宗有任命主教的最終決定權。

報導稱,這工作小組要處理的一大問題是,如何處理七名教廷不認可的內地主教(因晉牧時沒有教宗任命),其中三人更被教廷正式公開地絕罰了。報導指七人都已向教宗尋求寬恕;教宗將解除此三人的絕罰令,同時會寬免七人且讓他們在原來教區出任正權主教。

而至於七人中,兩人所處的汕頭和閔東教區,因兩地的地下團體比公開團體壯大,且原來地下團體的主教受教友愛戴。文章指教廷的構思,是請汕頭莊建堅主教讓位予公開團體的非法主教黃炳章;閩東教區郭希錦主教讓位給非法主教詹思祿。

傳中梵農曆年後再會晤

美國耶穌會雜誌的報導指出, 中國地方官員去年十二月十八至廿二日帶了莊建堅主教上北京,其中十二月廿一日,教廷代表團內一名中國神父帶同莊建堅見切利總主教。當日切利總主教先和莊主教祈禱,繼而解釋教廷的構思,又表明北京同意承認他為榮休主教。多年來為著忠於信仰而承受痛苦的莊主教聽後哭了,說會聽從教宗;而莊主教回家後—— 據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心生另一想法。

文章指閩東郭希錦主教亦有與教廷代表團會晤;郭主教極不同意教廷的構思,但亦表明會跟從教宗—— 為忠於羅馬而付出代價的人來說,這次服從是痛苦的決定。

消息人士說, 切利總主教十二月赴中國前有跟教宗談論事件,回羅馬後亦有向教宗滙報事件。而中梵雙方的聯合工作小組將於農曆年後在梵蒂岡召開另一次會議,日期未定。

據America Magazine指出, 中國目前有逾一百位主教,其中約七十位在公開團體,約三十位在地下團體;除上述七人,所有內地主教都與教宗共融。內地有近四十個教區的主教出缺。據估計, 內地天主教人數在一千零五十萬至一千二百萬之間。

  • 〈中國與梵蒂岡即將達成嶄新協議〉全文見:http://bit.ly/2EDkTLl 
  • 相關資訊見第10 11 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