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聖言會貝文斯神父 強調聖召來自服務心

期數
3860
刊登日期
2018.02.09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2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來自美國的聖言會貝文斯神父(Stephen Bevans)上月來港主持活動,幫助本地修道人回應「青年年」。他指在追求成功的社會氣氛下,教會需要幫助青年辨識召叫,放下自我去服務他人。

教區一月三至五日假香港仔聖神修院舉辦「聖職人員學習營」,題為「為青年人、信仰及辨別聖召之牧民服務」,邀請美國芝加哥天主教聯合神學院教授貝文斯神父(Stephen Bevans)主講,於「青年年」開首幫助修道人鞏固靈修與知識,從而加強青年培育與聖召方面的牧民工作。

十月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主題為「青年,信仰與聖召辨識」,香港教會亦推出「青年年」予以配合,貝文斯神父希望幫助本地神父深入思考有關聖召的神學概念,以迎接主教會議和相關牧民處境。

貝文斯神父強調,牧者需要幫助青年認清基督徒身份, 從而負起門徒使命,在服務中培養聖召。他一月四日對本報說,先知回應天主召叫時曾猶疑,教會團體應為青年提供更多服務機會,讓他們有信心去辨別以至回應聖召。

談到美國天主教會的聖召培育經驗,貝文斯神父指不少專門項目藉此凝聚青年,例如「Catholics on Call」便為青年提供培育平台,舉辦大型活動之餘,也透過網上平台跟進延續,藉此建立團體,讓青年互相支持,辨別聖召,而該國的公教大學亦有同類的項目。

召叫即服侍人群 青年藉服務成長

貝文斯強調, 「聖召是服務教會的召叫」,「縱使這一代青年生活忙碌,但他們仍樂意服務」,美國便有堂區安排高中生每年服務貧民區,花一整週幫助基層人士修整及清潔,更重要的是關心受眾,他說:「青年樂在其中,喜歡參與這些服務」;天主教公教大學亦透過關社培育項目去提升青年的服務心。

神父說: 「美國大部份在學青年也喜歡選擇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我們需要讓青年反省服務經驗。」

貝文斯神父平日亦不時陪伴青年,幫助他們辨別, 他指稱職與喜樂的神父能成為青年的榜樣,讓他們感受到聖召的喜樂與職務。他指青年回應聖召的憂慮主要是未有信心度獨身生活,或未能為將來下決定。

他又指社會風氣成為青年回應聖召的障礙,他以美國社會為例,「危險是,很多人只追求事業的成功, 每個人都拚盡,青年都追求美好的生活,要事業有成及成家立室才算達標」,而回應聖召卻是另一套價值觀:服侍他人、成為僕人。他說,部份青年認為終身修道這承諾太長,「他們願意短期服務,但對長遠的承諾卻有猶疑」,因此需要透過服務與體驗,讓他們重新認清召叫。

貝文斯神父指修道人及青年牧民工作者除了要陪伴青年,讓他們認清身份與召叫外,也必需按當地教會需要接受合適培訓,才能事半功倍。(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