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手冊最新統計: 全港六十萬一千教友

期數
3861
刊登日期
2018.02.16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2 月 18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報訊)農曆新年前出版的《香港天主教手冊2 0 1 8 》( 圖) 公布最新的教務統計數字,教區當局推算至二○一七年八月底,居港天主教徒人數約六十萬一千人,其中三十九萬四千人為香港永久居民。

教區推算,二○一七年香港永久居民教徒人數較一六年的三十八萬九千人,增加了五千人 (按:二○一二年則為三十六萬八千人);另約有十七萬一千名菲律賓籍教徒,約三萬六千名其他國籍教徒。

服務本地的牧職人員數目方面,二○ 一七年有二百九十八位神父( 一六年二百八十八人,一二年三百零六人)、四百五十六位修女(一六年四百六十九人,一二年四百八十一人)、終身執事二十五人(一六年二十五人,一二年十八人)。

教友總會會長黎育輝二月九日對本報說,總會過去多關注新領洗者人數,以準備培育工作,又藉此促進福傳等工作。她說,要避免教友流失,培育工作要針對不同年齡信徒的需要。

牧職人員數據方面,黎育輝點出,整體修道人年齡不斷增長,而修女和修士人數則見下降;幸而有傳教士到港支援本地教會,她鼓勵信徒「持續為聖召祈禱」。

教區國籍司鐸協會秘書廖雅倫神父二月十二日對本報說,不少新教友因著福傳工作而皈依,堂區與學校可於「青年年」加強合作,培育青年。目前服務屯門贖世主堂的廖神父說,他們本年著力安排公教學校學生參與堂區活動,讓青年認識信仰與召叫。對於司鐸人數稍為上升,他指同時面對老化情況,這有賴長遠的青年培育以推動聖召。

至二○一七年八月底,各堂區及團體的慕道人數合計共一萬零二人;傳道員則有一千四百八十九位。(高╱鄧) 

資料取自:二○一八年香港天主教手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