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潔芬修女:中梵若有協議亦無助中國內地宗教發展

期數
3863
刊登日期
2018.03.02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3 月 04 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天亞社訊)近期盛傳中梵協議將於三月簽署,中梵觀察家卻不主張梵蒂岡現階段與中國大陸簽署協議,認為習近平上台後一直收緊宗教自由,對中國宗教發展不利。

香港寶血會修女、台灣文藻外語大學人文教育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客座教授梁潔芬修女對天亞社說,對於中梵協議,台灣方面亦很緊張,外交部會密切留意事情發展。不過,她認為,通往中梵建交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因為「現階段即使主教任命問題解決了,再來還有愛國會等問題」。

然而,即使日後中梵真的建交,梁修女認為也不要視為台梵斷交,「我經常勸台灣不要把台梵任何關係的變動,視為斷交狀況去理解;應該視為外交關係的轉移,可以是文化和宗教的關係,這樣便不會構成壓力。」

互諒互讓? 「現只梵方在讓」

不過梁修女仍不太主張,在目前中國社會和政治環境下,中梵雙方簽訂任何協議。她解釋,「中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很多事情都以國家安全為由收得很緊」,像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實施,未成年人都不準進聖堂,「顯示跟宗教自由背道而馳。而且,不只天主教受打壓,連伊斯蘭教和新教同樣受打壓」。

她續指,現在對宗教自由的打壓始於毛澤東時代,只是不同的政治氛圍,有不同的鬆緊做法,但大原則沒變,是要操控宗教。

她表示,「若在這種環境之下簽訂協議,相信未必能承托到」。她又質疑:「簽協議是要互諒互讓,現在只是梵蒂岡在讓。」

外國人了解中國國情?

梁修女進一步指出,外國人很多都不了解中國國情。她說:「我曾經跟香港左派人士談過,中國的政治是一部無字天書。但教廷對中國問題的了解,往往靠文件,而文件由中文翻譯成意大利文很多時會走樣,可惜教廷兩個熟悉中國的人又被踢走。」

她續指,歐洲人對共產主義的了解跟中國人很不同。他們是溫和共產主義,「拿着茶杯論政,可以有多黨政治,而且並非『無神主義』,像意大利共產黨議員可以是天主教徒。相反,中國是一黨專政,很不一樣。這是為何最近西班牙主教索隆多(Sánchez Sorondo)會說中國最能反映教會訓導,根本是黑白顛倒,不了解中國」。

洪山川總主教:教宗關心台灣

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二月三日接受台灣「中央社」訪問時說,即使談及主教議題也不代表建交,而每年同樣的話題都會被炒作一次,卻沒一次成真。他更指出:「教宗不會放棄台灣及大陸之羊群。」

洪總主教還跟記者說,建交要建立在雙方有相近的價值觀上,而教廷的人道救援,台灣都盡心盡力配合。他又指,教宗方濟各也很關心台灣,只要有相關的活動,都會派樞機到台灣參與。五月洪總主教會前往教廷晉見教宗,進行每五年一次的述職,顯示雙邊互動良好。

而台灣外交部二月二日表示,中梵現階段的對話和協商都只涉及教務而非政治,政府將持續強化與教廷的關係。

不過,也有台灣教友支持中梵簽訂協議。教友張采榆對天亞社說樂見其成,指宗教無關乎於文化及政治才對。而她認識的幾位教友都認為,天主教會未來「在中國才有蓬勃發展的可能」。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