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口渴和水

期數
3863
刊登日期
2018.03.02
作者
羅敏兒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3 月 04 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今天是四旬期第三主日, 讀經一及福音同樣有關口渴和水, 讀經一有關以色列人因口渴而抱怨梅瑟,梅瑟擊打磐石,給以色列人水喝。福音講述撒瑪黎雅婦人的故事,耶穌向她指出耶穌是活水,是湧到永生的水泉。

「水」是對於肉身和靈性的生命同樣重要,在信仰上,聖水有潔淨和聖化的作用,領洗時, 神父用聖水給候洗者施行赦罪的聖洗,候洗者藉水和聖神而展開靈性的生命。每次進出聖堂時, 教友點聖水劃十字聖號。祝福新居時,神父在新居各處灑聖水。據筆者的神師所說,臨睡前在床上灑幾滴聖水、點聖水劃十字聖號並唸三遍聖母經,這有助我們持守潔德。從上述各項可見,水是我們信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今天的讀經一有關以色列人在曠野裡因口渴而抱怨梅瑟,這正好反映人性的軟弱,人總是注重物質需要多於靈魂上的需要,靈性上的渴求往往遭受忽視,人為了口渴而抱怨,可是很少人為了聽不到天主聖言或領受不到聖事而抱怨。耶穌在真福八端中教導我們,「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由此可見,耶穌希望我們渴慕真理,追求成聖。人口渴時,需要喝水解渴。至於靈性上的渴,相信只有透過聖言和聖事才能夠得到滿足。

在今天的福音中, 筆者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耶穌向撒瑪黎雅婦人所說的話: 「請給我一點水喝!」耶穌另一次表示口渴的情況是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 「我渴」這句話是耶穌的十架七言之一。耶穌是真人真天主,祂有能力在加納婚宴中行奇跡,將水變成酒,為甚麼祂反過來向人表達自己需要喝水呢?當我默想這段福音時,我想起一件事,堂區在平安夜及新年除夕夜均開放禮堂至凌晨供教友聯歡,近日天氣持續寒冷,社署避寒中心擠滿了人,為甚麼堂區不開放禮堂給有需要的人作臨時避寒中心呢?這是否反映我們忽略了弱勢社群的需要而只顧自己的需要呢?近人需要援助時,就像耶穌向我們說:「請給我一點水喝!」或「我渴」,所以我們給最小的一個兄弟所做的, 就是做了給耶穌基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