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講道】我是世界的光

期數
3864
刊登日期
2018.03.09
作者
左旭華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3 月 11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讀經一:撒上十六 1,6﹣7,10﹣13 ∣ 答唱:詠 23 ∣ 讀經二:弗五 8﹣14 ∣ 福音:若九 1﹣41 

 

本主日的福音講述一位生來瞎眼的人,在帳棚節最後且最重要的一天被耶穌醫治的故事。雖然他的眼睛看不見,但是他的心卻是敏銳的。在若望福音裡,神蹟的重要性並不在於其事件本身,而是指向更深的意義;因此,整個敘事從表面看來是一個神蹟醫治,但背後所要表達的, 是宣告耶穌就是黑暗中的真光。每當人來到他面前,就需要作出光明與黑暗之間的抉擇。

猶太人帳棚節的場景從若望福音第七章已經開始,光明是其中一個重要主題,耶穌稱自己為世界的光(若九5)。

然而我們所不容易理解的,是為何有人願意因選擇光明而付出勇氣和犧牲;相反有些人卻寧願捨棄光明而眷戀黑暗?正如我們今天看那生來瞎眼的人,他對耶穌的認識和了解是循序漸進的,與猶太領袖們敵對耶穌的態度剛好相反。前者是得蒙醫治,從黑暗進到光明;而後者卻是選擇捨棄光明,進入黑暗世界。 

敘事中那位生來就瞎眼的,在與耶穌相遇之後, 從最初對耶穌的了解是「名叫耶穌的那個人」( 若九11 ),到承認耶穌「是一位先知」( 若九17 ) , 及至相信耶穌是「由天主來的」( 若九33 ),到最後他「看見」耶穌並朝拜耶穌說:「主, 我信。」(若九37 — 38 )這是一條通往光明之路,亦是一幅美麗的信仰心路歷程,縱使在路途上,會經歷到被誤解、被歧視、被遺棄、被辱罵、甚至被驅逐,但這條光明之路最終能引領到達天主面前, 成為天主的子女。

敘事中的宗教領袖們,他們卻相反地從起初接受耶穌行了神蹟(若九15 — 16 ) , 到後來竟不相信瞎子是生來瞎眼的(若九19 ),甚至認定耶穌是一個「罪人」(若九24 ),並最後完全的否定耶穌(若九29 )。他們肉眼雖然看見,但心中昏暗,選擇那步向黑暗之途徑。因此,耶穌說: 「你們如果是瞎子,就沒有罪了;但你們如今說:我們看得見,你們的罪惡便存留下了。」(若九41 ) 

耶穌吩咐那位生來瞎眼的, 去史羅亞水池裡洗,史羅亞的解說,就是「被派遣的」的意思(若九7)。同若望福音第二章加納婚宴的神蹟一樣,敘事中裡面所用的水,跟平常的水沒有分別。只是每當人願意聽從天主的話而實行時,神蹟才可望成真; 同樣,只有當人能夠辨別出耶穌就是那位「被派遣者」, 亦是救贖之源時,奇妙的事就發生了。

據說以色列古物局與及海法大學,曾經在史羅亞水池旁進行考古研究,期間發現出一條二千年前所建造的路。原來這條路是朝聖者在第一世紀前往耶路撒冷途中所必經的,有朝聖者習慣在進入聖殿山之前,在史羅亞水池裡洗。

各位教友與及準備接受考核禮的弟兄姊妹,就讓我們再一次踏上心靈朝聖之旅,偕同本主日福音書上所記載那位生來瞎眼的,與及二千年前的朝聖者一起,遵照基督的吩咐,往史羅亞水池,好經歷基督對我們的醫治和拯救,明認耶穌就是世界的光,亦是那位奉聖父差遣來到世界救贖我們的。在這四旬期中,讓我們被基督的愛深深吸引,立志遠離黑暗,邁向光明!

真的看見始於相信。每個人都在看,但看過之後的反應和結果卻可以有天淵之別。耶穌看見了,那生來瞎眼的看見了,旁邊的人看見了,宗教領袖們看見了,你看見了嗎? 

•主日講道由慈幼會張心銳、道明會左旭華、香港教區黃君右和耶穌會黃錦文四位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