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講道】為公義而犧牲

期數
3865
刊登日期
2018.03.16
作者
黃君右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3 月 18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考核禮】(甲年讀經)

讀經一:則三十七 12﹣14 答唱:詠 130 讀經二:羅八 8﹣11 福音:若十一 1﹣45

 

孩提時候,我不大喜歡看機械人卡通片,不過對咸蛋超人卻留下深刻印象。一來他的造型有型有格,加上他不是打不死的奇怪生物,也有打敗的時候。每當他胸前的小燈閃動,表示他的戰鬥力不足,須要注意。當他復了元,又可以繼續奮勇和怪獸對決,最終將敵人打敗。那種較有人性一面,讓人看得舒服點。

邪不能勝正,是不同民族、不同時代的人,所持守和堅信的價值。 我們到了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又能否繼續堅持正義這崇高的價值呢?

基督徒渴求正義

本主日的進堂詠是這樣的:天主,求你救助我,脫離欺詐和邪惡的人;天主,你是我的勇力。

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正義,希望得到幸福。耶穌在山中聖訓中提醒我們:「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瑪五6)

我們作為基督徒,追求正義,並不是稀奇荒誕的事;相反你一味只是指責對方行使暴力、欠缺理性,反而值得我們留心,我為甚麼一定要否定他們?他們的訴求,我認識了多少?

當你面對大陸地方政府拆毀聖堂或十字架,你可以說這是中國內部事務,我們不應干預;你知道南亞裔居民在香港面對不少生活困難,你可以袖手旁觀說:誰叫你們來這裡生活;你面對財閥壟斷市場,你可以說他們也要生活;甚至你看到一個在街邊執拾紙皮的婆婆,你可以冷眼旁觀說,他們可以申請各項政府援助。

面對不公義, 人可以視若無睹。但作為一個基督徒,耶穌以言教、身教, 提醒我們要力行仁愛,實踐真理。祂說過我們要服務最小的兄弟(參閱瑪廿五31—46)。那麼我們作為基督徒,應該怎樣具體回應呢?

我們要願意犧牲

我們以為,基督徒要實踐正義,就是要作出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行動。錯了!你做僱主的,有沒有按合約規定,準時給予員工薪金?在可能的情況下,按良心的呼喚,給予員工法例訂明下高一點的工資?作為員工的,有沒有盡本份,把工作做好?你作為學生的,你的責任是好好學習、增長知識、擴闊視野。你花時間只顧上網打機、在課堂睡覺、課餘就補習逛街吃喝玩樂,那有正義可言?

基督徒行公義,不必動地驚天,你能在小事上盡本份,就已經很好了。

本主日的讀經一,先知提醒我們:上主將法律放在我們的肺腑裡,寫在我們的心頭上(耶卅一33)。 由此可見,人的

本質,就是有能力去行公義,將天主的公義,藉我們的生活和行動展示出來。

不過人就是往往怕吃虧,不願犧牲。以至我們明明知道要行公義,卻因為自己的自私,而選擇埋沒良心。

福音中記述耶穌藉麥子的比喻,講出人必須要犧牲,才能彰顯天主的公義。耶穌說:「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就是那一粒麥子,祂為我們死了,為將天主的救贖帶給我們。

耶穌短短兩年多的公開生活,吸引不少民眾認同、支持和跟隨。其實,他大可以選擇做一個安安分分、受人敬仰的辣彼,祂可以選擇逃避這個十字架。但祂明白,祂的使命就是要為罪人犧牲。

我們作為信徒的,又可以在甚麼情況下,犧牲小我而成全公義,值得我們每個人好好反思,並以行動回應。

總結

不知大家有沒有見過麥穗?當它們成熟時,整棵植物會垂向地面。由麥穗的形態,讓我們看出,唯有真正有份量、有能耐的人,才會低頭。為正義而犧牲,當中或會要承受痛楚。但待你回頭再看的時候,你一定發現,這份為公義而犧牲的行動,就是生命,就是耶穌給我們帶來的,那份更豐盛的生命。天主保佑。

•主日講道由慈幼會張心銳、道明會左旭華、香港教區黃君右和耶穌會黃錦文四位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