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樸

期數
3868
刊登日期
2018.04.06
作者
文文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4 月 08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

 

一位家長哭著向我傾訴:「我的心已碎,我的家已破,家不成家了!丈夫拋棄我們,天天尋歡作樂,揮金如土,為名譽,更為討好女人!子女都不管我的死活,女兒愛手機、兒子愛Lego 多於關心我!嗚!我傾全力使他們入讀名校,住豪宅,換來的是痛心!是悲哀!我決定與丈夫離婚,把子女都交回他,否則我會走上死路!」

這是一個家庭悲劇,是被物質勞役的後果。這位太太年輕時長得十分標緻,在澳洲念大學, 暑假澳門探親,結識現任丈夫,他戀上了她,猛力追求她,她因他的豪爽、闊綽,且對她的迷戀而動心,未完成學位就跟他回澳門,當知道他的家底雄厚是位有錢有面的人,為了今後無憂,可以一生作富太太,便與他結婚,為他生下子女; 不到五年,就厭倦了這位他曾狂戀的女人,而往外另尋新歡。她當然不肯放過這個負心人,卻多次被他拳打腳踢,她因報警就成了家暴主角。為了子女,她含著淚一心想栽培他們,助他們入名校,衣食住行的物質享受都是一流,鼓勵他們努力求學,就以名牌手機,昂貴的Lego作禮物,獎勵他們爭取好成績。可是弄巧反拙,子女毫不知恩,當丈夫不再給予家用,她沒法維持這個豪華享受的家庭時,子女也作反了,不聽管教,使她痛心疾首,一段不幸的婚姻,一個破碎的家庭, 就從物質享樂為主所營造了,幾個不幸的人有何幸福可言?物質享受只能帶來空虛與痛苦,表面的風光,卻敵不住時間的考驗。

簡樸帶來真正的幸福,五十多年前,香港仍是一個貧窮的漁港,卻湧進大量的難民,人人都在捱窮受生活的煎熬。筆者的父母就在那時在患難中相遇、相識、相愛!並共組幸福家。貧窮的生活使他倆愛得更忠貞,吃的是咸魚青菜,住的是木屋,但一家樂也融融,且甘之如飴。我們四姊弟就在這貧家成長,每次享用水果,只有兩個,爸媽平分一個,我們四人各得四分之一,更是好味!每年的生日,午飯多一隻熟蛋,是壽星專享!爸當廚師的日子,每天傍晚都帶著一袋餸汁回來,這是為我們加餸的珍品,寒天午飯豬油豉油撈飯十分好味!一隻荷包煎蛋算是上菜,辛苦母親天天在賣魚的攤檔取回魚腸,辛苦她弄出美味的魚腸蒸蛋,又是佳餚,更是預防感冒的良方。我們的玩具是別人棄置的蘋果箱,地盤拾回的小石塊。最開心是夏季炎熱的晚上, 父母帶著我們去散步乘涼,他們拍拖談情,我們嘻哈玩樂,恩愛的父母,給予子女安全和幸福感。我七歲便當家,除下午上學,上午便帶弟妹,煮飯理家務,每天二元五角買餸,我就可以煮得一手好菜,弟妹也很合作,這是家和萬事興的感覺,能為這個家付出我們最好的一份,正是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勤懇讀書工作的孝親之心。童年的我是幸福的,因為簡樸的生活,使我們彼此珍惜!神貧(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五3)我們幸福,因為我們活得簡樸。

領孩子與幸福相遇系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