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靈修營會長訪港致力亞洲推動夫婦培育

期數
3869
刊登日期
2018.04.13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4 月 15 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本報訊)總部位於法國的天主教團體「Chemin Neuf」在世界不同地方舉辦「加納夫婦靈修營」,該團體總會長米神父(François Michon)三月初探訪香港的加納團體。他期望在亞洲推廣這項培育活動,為夫婦的婚姻生活注入力量。

米神父探訪菲律賓的Chemin Neuf成員後,隨即於三月二至三日來港會晤曾參與加納夫婦營的信徒,並了解營後組成的「友愛小團體」(Cana Fraternity)發展情況。

這是米神父二○一六年接任總會長後首次訪港,他三月二日對本報說,加納夫婦靈修營是Chemin Neuf團體其中一項婚姻及家庭培育工作,在亞洲已先後推廣到香港及印度,當中強調夫婦共同靈修的重要;米神父期望推廣至亞洲更多地方,現計劃年內在台灣首辦靈修營。

靈修營幫助夫婦修和

米神父引述教宗方濟各說,「亞洲是教會的未來」,而教宗亦關注婚姻與家庭的需要,故此他希望在亞洲發展加納靈修營,「重新聯繫夫婦的靈性生活,把天主放在婚姻生活之中,藉聖神帶領下彼此對話,一旦面對婚姻問題仍能懷著希望面對,彼此寬恕與修和」。

談到在亞洲推動夫婦靈修,他相信凡事由小做起,逐步引入夫婦靈修,「我們的力量是信念,當我們相信這是天主的工作,這便能繼續下去」。

Chemin Neuf團體以依納爵靈修和神恩復興運動為培育核心,關顧婚姻與家庭、青年的成長需要,並致力推動合一,目前在歐美及非洲等地三十三個國家,共八百對夫婦、約四百多位神父、修士及修女為成員。

神父說,他加入Chemin Neuf是緣於在大學修讀政治學時,有見信仰團體內的修道人和夫婦一起度團體生活,從而啟發他思考聖召。他一九九四年晉鐸後便致力服務該團體,履任總會長前的十年,奉派往非洲剛果,除了發展加納靈修營及小團體外,也服務當地堂區、學校及照顧街童。

香港參加者組成團體

談到加納夫婦靈修營在香港的發展,七年前開始參加靈修營的賴煜清同日指出,首屆二○一○年靈修營有三對夫婦參與,參加人數逐漸增加,而現時除了天主教徒夫婦參與外,亦有基督教徒及非教徒參加者。

他指曾參與加納夫婦營的夫婦組成「友愛小團體」,成員夫婦一起分享生命及祈禱,至今連同澳門的加納靈修營,累計有五十對夫婦參與。

另外,去年在港開展專為離婚人士而設的靈修營「加納希望」(Cana Hope),則陪伴離異者接受新環境並重建生活。米神父這次亦與去年的參加者交流。

來屆香港的加納夫婦靈修營,將於七月六至十二日假長洲慈幼靜修院舉行。(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