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青年自殺率增 教會關心家庭困難

期數
3870
刊登日期
2018.04.20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4 月 22 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

 

(天亞社訊)在菲律賓的心理健康專家,就年輕人自殺數字發出警號。這個天主教徒佔多數的國家,人口逾一億,但每天至少有六人自殺。

統計局民事登記處處長卡埃里塔(Carmelita Ericta) 說:「雖然數字看似很小,但並非微不足道,畢竟失去的是寶貴的人命。」

據卡埃里塔指出,二○ 一二至一六年間,在十至十四歲的青少年中,有二百卅七宗自殺案例。

而據衛生部的統計數字, 二○ 一六年錄得二千四百一十三宗自殺個案, 當中二千多人為男性,其餘是女性。

教會領袖警告說,移民工的家人或許較容易受到壓力,並尋求解決問題的出路。

馬洛洛斯教區家庭及生命委員會主席卡布拉爾神父(Dario Cabral)說,年輕人需要歸屬感。

這位神父說:「他們也尊敬自己的父母;不過,因為父或母在國外工作而衍生的不健全家庭愈來愈多。」

然而,黎牙實比教區拜隆主教(Joel Baylon)表示, 近來年輕人的自殺傾向,並不限於海外勞工的家庭。

他說,父母需要「真正花更多時間陪伴孩子,特別是那些可能出現了抑鬱症狀的孩子。」

這位曾領導主教團青年委員會的主教說,甚至可以讓神父和社工參與傾談, 因為他們時刻準備好提供輔導。

菲律賓精神病協會艾琳亞醫生(Amadeo Alinea)指出,儘管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壓力來源各有不同,但結果相同。

他說:「尋求專業協助的年輕人似乎正在尋找自己的身份」,並補充說,他們有些甚至質疑自己的信仰, 並離開教會。

國家精神衛生中心的陳醫生(Kathryn Tan)說,為精神病患提供的服務依然不足,尤其是在跟進治療和處方適當藥物方面。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