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團體合辦研討會呼籲杜絕虐待兒童問題

期數
3871
刊登日期
2018.04.27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4 月 29 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本報訊)近月發生多宗虐兒事件,多個教會團體四月十四日假將軍澳明愛專上學院合辦研討會,探討問題成因及兒童照顧者的壓力來源,從而推動社會預防悲劇再現。

「誰會給兒女石頭」反思虐兒事件研討會由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教區婚姻及家庭牧民委員會、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和明愛專上學院合辦,約八十人出席。

大會冀關心照顧者需要

主辦單位於研討會上指出,截至去年九月,社會福利署近五年共錄得近四千三百宗新呈報虐兒個案。

正委會幹事葉寶琳對本報說,她擔心有關方面只按程序立案跟進這類家庭問題,卻忽略關顧當事人的真正需要。 

她解釋:「沒有家長想傷害自己的兒女,照顧者施虐時或反映他們的種種困難。因此這研討會希望由從照顧者的角色出發,回應他們的壓力來源。」

講者之一、明愛家庭服務臨床心理學家陳沛霖及精神科專科醫生顧國雄分別指出,兒童受精神或肉體的虐待,在長期的無形壓力下,會出現精神和身體健康問題,影響人格發展。

另一講者、明愛香港仔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高級督導主任黎穎之說,香港生活壓力迫人,年輕夫婦又缺乏照顧兒童的經驗,也各自受原生家庭影響,或導致以虐兒方式宣洩情緒。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說,香港至今未有制定兒童政策,她期望政府提倡社會共負責任,在社工的聯繫下,讓家庭、學校、社區三方面合力照顧兒童的需要。

講者之一、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校長梁綺媚認為,學校應及早識別虐兒情況,了解學生的行為和生活變化,提高敏感度和相應行動,以預防悲劇發生。

堂區可加強培育配套

談到教會角色,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認為,堂區可嘗試透過加強家庭培育去介入問題:「我們可以透過嬰兒領洗前的家長培育,或小孩上主日學其間,給父母安排課堂,藉此傳遞家庭培育和管教子女的信息。」

出席研討會的南丫島露德聖母幼稚園校長鄭美寶對本報說,雖然教育界提倡家校合作,但某些父母未必願意向老師透露家庭壓力,或使校方無法掌握情況;她鼓勵有需要的家長接觸學校。

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對本報說,該會將與正委會為長者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舉辦連串活動,希望回應現況並關心他們的照顧者。(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