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主教台灣輔大演講 觀察家評未能反映真相

期數
3783
刊登日期
2018.05.11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8 月 21 日

( 天亞社訊) 在近期中梵協議報導不斷、兩岸及中美關係趨於緊張的大環境下,廣州教區主教甘俊邱首度赴台演講,與會嘉賓還包括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及台北總教區榮休總主教狄剛。

這是繼二○一五年春節期間安徽教區「自選自聖」的非法主教劉新紅私訪台北教會以來,首次有中國大陸高級神職人員訪問台灣。據了解, 是甘主教一方主動向會議主辦單位提出訪台願望,並有廣州教區的神父、修女及地方宗教幹部共五人自費隨行,行程由五月三至八日。

獲中共與教廷承認的甘主教五月四日以「當代中國天主教神學教育與文化建構」為主題,在天主教輔仁大學的第九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言,從宏觀角度闡述中國大陸的修院神學教育、教友信仰培育、教會文化事業與學術研究方面的發展概況。

他表示,國內天主教學術活動的品質漸入佳境,但以社會學者的身影居多,教會神職學者寥寥無幾,此現象值得教會深思。

甘主教接著指出,中國社會對教會一直存在誤解, 由改革開放初期學術界受制於意識形態的影響而歪曲基督宗教,在社會引發效應, 到近幾年國內發生抵制聖誕節、學者反對在孔子家鄉曲阜興建教堂等事件。另一方面,他認為教會人士迴避社會公共議題,故步自封,導致「教會無力關注社會,社會也難以認識教會」,彼此脫節。

公教文化當進入社會

甘主教提議,教會應關心社會事務,通過神學研究與社會服務,使天主教文化進入中國社會的公共空間,有助於建構社會的公共價值。

在討論環節中, 來自高雄文藻外語大學的中梵關係專家梁潔芬修女,詢問甘主教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政後推動天主教「中國化」,教會該如何回應。甘俊邱答說,「中國化」政策不獨針對天主教,而是對五大宗教的要求。他認為,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1962- 1 9 6 5 ) 已經提倡教會本地化,而宗教「中國化」與梵二本地化精神雖不盡相同, 但不會違背天主教教義教規。

寶血會修女梁潔芬向天亞社表示,她相信甘主教訪台之行是獲得中共官方准許甚至安排的,目的是對台灣教會發揮統戰作用,鑒於近期中美關係緊張,北京通過這種統戰手段,希望台灣教會人士能夠站在中國一方。

她認為, 甘主教的演講內容以正面為主,而他那個回答「其實是講給大陸方面聽的」;他並沒有提及中國宗教政策對教會的箝制, 比如強拆十字架、不准十八歲以下人士進教堂、勒令天主教幼兒園關閉等。她指出:「事實上中共宗教政策愈來愈收緊,甘主教的發言未能反映宗教政策實施的真相。」

自言初次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的甘俊邱現年五十四歲,畢業於武漢中南神哲學院,一九九一年成為神父後留校任教, 二○ ○ 七年晉牧後曾擔任該院董事長。由輔大天主教學術研究院主辦的本屆研討會,主題為「天主教大學精神與理想及其歷史發展與現實」,五月四日至五日共有十八個演講,近一百人參加。

與會者對創校近一世紀的輔仁大學如何在今日承傳天主教文化傳教與培養人才的使命有過熱烈討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