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外方傳教會士 服務越南播信仰種子

期數
3873
刊登日期
2018.05.11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5 月 13 日 耶穌升天節

 

( 天亞社訊) 越南教會領袖向巴黎外方傳教會致敬,該會在過去廿五年致力協助當地數百名的神職人員。

越南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兼順化總教區阮志靈(Nguyen Chi Linh)總主教表示,自一九九三年越共政權放寬對宗教的控制後,巴黎外方傳教會先後贊助一百六十九名越南神父及十四名修女,到巴黎天主教大學修讀神學、哲學、教會法和社會科學。

阮總主教也曾於二○○ 三年在巴黎天主教大學獲取哲學博士學位。他說,派往留學的學生當中,有十六名畢業生已成為主教和總主教;其他則在神學院和主要的修會團體任教,也有在本地教會擔任重要職務。

這名總主教說:「本地教會取得如此令人矚目的成績,要多謝傳教會的努力,他們在越南福傳的土地上撒下了好種子。」

他還補充,社會有迫切需要培育受過有良好教育的神職人員來發展當地教會。

這位六十八歲的總主教於二月廿八日成為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名譽會員,並於四月十八至十九日在順化市的牧民中心內舉行的會議上發表講話。

出席會議的有一百四十位主教、神父和其他神職人員, 當中包括傳教會總會長賴廷勒神父( G i l l e s R e i t h i n g e r)、他的前任埃查林神父(Jean Baptiste Etcharren)和其他傳教會成員。

阮總主教說,這次活動是一個機會,讓當地教會向巴黎外方傳教會表示深切謝意,及讓獎學金得主加強彼此間的聯 系。

傳教會資助越南培育工作

海防教區武文善主教(Vu Van Thien),於二○○○年在巴黎的大學完成神學課程。他表示,所有學生都感恩有這學習機會,讓他們能在信仰中日漸成熟,並為當地教會服務。

他說:「重要的是,所有學生從巴黎外方傳教會和大學的教授們處,學會委身於服務、福傳的精神,及要出去接觸人群。」

武主教是主教團青年事務委員會團長,他讚揚傳教會的傳教士,特別是埃查林神父,他們用上畢生服務越南教會,並在困難時期待越南人如親人般。

埃查林神父說,八十二位傳教士包括他自己, 在一九七五年四月越共軍隊統一越南後不久,被迫離開南越。他在一九五九至七五年間,跟天主教徒和其他宗教信徒在越南中部省份工作,而當時美國支持的南越部隊和越共部隊正在這些地區進行激烈戰鬥。

越戰中斷傳教工作

這位法藉神父講得一口流利並帶有順化口音的越南語。他說:「我愛越南,視她為我的祖國。」這位八十六歲的傳教士在一九九四年成功訪問順化總教區,並自二○○○ 年起一直住在那裡。

與會者在會議期間舉行了一場特別彌撒,紀念埃查林神父在富錦主教座堂晉鐸六十周年。彌撒有約五百人參加。

與會者還參觀佛教和天主教的地點,當中包括巴黎外方傳教會法籍神父卡迪耶雷(Leopold Cadiere)的墓碑。卡迪耶雷神父是一名越南文化和民俗專家。與會者還觀看熱愛聖十字架修女的文化表演。 

巴黎外方傳教會於一六五八年成立,矢志把天主教帶到亞洲。其會祖陸方濟神父(Francois Pallu)和德拉莫特神父(Lambert de la Motte),於一六五九年獲教宗亞歷山大七世(Alexander VII)任命為越南首兩個宗座代牧區──外路和內路──的宗座代牧。

數以千計的巴黎外方傳教會傳教士獲委派組織越南本地的神職人員,提供牧靈關懷及將天主教信仰帶給其他人。

在十七至十九世紀期間,許多會士遭越南當局嚴肅的宗教迫害。而一九八八年六月十九日,一百一十七名越南殉道者,包括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兩名主教和八位神父,獲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