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幫助有困難孕婦 關顧同行 迎接新生命

期數
3873
刊登日期
2018.05.11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5 月 13 日 耶穌升天節

「我太喜歡小孩了,即使我沒有經濟能力,然而她是小生命,我不想墮胎放棄她。」去年底誕下女兒的Kathy(化名),因丈夫長年在內地生活,家人因此一度反對她懷孕。為保胎兒,她經轉介下入住明愛賽馬會彩雲宿舍,並將於本年五月首次與女兒慶祝母親節: 「我深信女兒是天賜的禮物。」

Kathy與國內的丈夫結婚兩年,一直申請他來港團聚因而未計劃生育,怎料去年初發現身孕,其母與丈夫均反對她保留胎兒,「那時懷孕才不到三個月,丈夫勸我打掉孩子,我堅決反對,堅持要保住胎兒」。

她說意外懷孕後感到很無助,又找不到工作,原本一直與家人同住的她同時要計劃產後生活,後來在社工轉介下申請暫住明愛賽馬會彩雲宿舍安胎。

讓家人接納新生命

入住後,Kathy參與家舍的活動,製作甜品和小手工等打發時間;社工又鼓勵她向丈夫分享懷孕歷程,「我會向丈夫分享懷孕時的心情,例如是胎動感覺、 眼見肚子漸漸長大時感受等,嘗試令他接受新生命來臨」。

去年底Kathy誕下女兒,原本最反對她保留胎兒的母親和丈夫,變得甚是愛惜孩子,「孩子的出現令我有所寄託,有動力面對一切」。現時她仍與丈夫分隔兩地,希能能盡快申請來港及獲編配公屋一家團聚。

孩子成母親精神支柱

同樣入住彩雲宿舍的單親媽媽阿玲(化名) 的女兒快將兩歲,懷孕前面對經營有機蔬菜生意虧蝕而結業,後來她與男友分手後卻發現自己意外懷孕,「那時日子很難過,家中地方又不足,每天面對家人的埋怨、責怪和批評更使人寢食難安」。

「我信奉基督教,知道自己有責任養育女兒, 不可以再錯下去。」阿玲進入家舍前接觸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工,社工見到她的情況,曾三次問她有否考慮墮胎,或出生後把孩子送到保良局,「我多次拒絕,因胎兒是生命」。

後來社工透過「出生權維護會」轉介阿玲入住彩雲宿舍不久便誕下女兒,她說初來家舍時甚麼也沒準備,基本連尿片、嬰兒衫也沒有,要靠家舍及朋友捐贈。出生權維護會由天主教人士所組成,旨在協助有困難的孕婦。

單親的阿玲看到女兒漸漸長大,慶幸自己一直沒有想過放棄女兒,而信仰及家舍的支援,讓她走過難關,她母親後來再次接納她,更不時到家舍探望孫女。本年母親節,她為上天賦予女兒的生命而謝恩,「信仰助我迎接新生命,因這是上帝賜給我的產業,我要好好管理,相信祂會給我足夠的支援。」

明愛賽馬會彩雲宿舍單位主管朱慶娛早前對本報說,入住家舍的未婚媽媽須經由出生權維護會轉介,在三十六個宿位中,共有六宗未婚懷孕個案,相關個案每年約十宗,一般於分娩前至坐月期間兩個月後遷出,惟大多面對租金高昂而無能力搬遷,亦有不少個案為第一胎,希望能在家舍得到更多支援。

朱慶娛說,家舍為有困難的母親提供過渡安排,「在安靜環境中計劃下一步如何走,接受自己已成為母親,盡母親責任,安排未來的生活等」。服務家舍已十五年的她欣賞不少舍員正面看待前路,視孩子的來臨為生活動力;她期望舍員離舍前能作好獨力照顧孩子的準備。(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