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七主教羅馬述職 邀請教宗明年赴台訪問

期數
3874
刊登日期
2018.05.18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5 月 20 日 五旬節主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亞洲新聞╱本報訊)台灣地區主教團七位教區主教五月九日在梵蒂岡述職一週,晉見教宗方濟各並探訪各聖部。其間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邀請教宗明年三月訪台參與聖體大會。

台灣主教五月十四日覲見教宗,並邀請他參加明年三月台灣的聖體大會;也為台灣教會祈禱。

在訪談中,洪山川總主教談及台灣教會的社會工作等現況。

洪總主教對梵蒂岡電台說,教宗對台灣和大陸的情況非常了解並且十分關切。

代表團為教宗準備兩件禮物,一件是以清朝意大利傳教士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作品而造成的瓷器,另一件是台灣藝術家沈禎的畫作。

述職其間,台灣主教拜訪聖座聖職部、教育部、宗教交談委員會等多個部會,而討論重點是在當地教會的牧民挑戰,台灣主教期望加強福傳,並在宣講天主聖言並和其他文化和宗教對話;其他關注議題包括地方神職人員短缺、外地神父需要時間學習語言並融入台灣文化、外勞處境,以及兩岸之間的關係。

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台北總主教洪山川五月九日清晨在聖伯多祿墓前主持彌撒,他在講道中指出,「大家關心這次述職的內容是甚麼,其實主要是跟聖座各部會報告台灣教會這幾年的工作。再者,就是邀請教宗訪問台灣」。

洪總主教談兩岸關係

亞洲新聞五月十一日報導,洪山川總主教指現在是時候把台灣教會和人民單獨對待,而希望不是將他們吸收合併在「與中國同一」之中,他對亞洲新聞社說,「中國和台灣是兩個教會,兩個國家,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即「我們可以互相幫助和互相支持」。

台灣官方新聞社「中央社」五月十一日報導,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五月十日舉辦的歡迎酒會上,聖座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總主教(P. Gallagher)致辭時說,距離台灣主教上次述職已經長達十年,台灣主教可藉此向教宗直接表達,他們對台灣教會情形的憂慮或關切。

這是台灣主教首次向教宗方濟各述職。當地主教上一次述職是二○○八年本篤十六世就任期間。目前梵蒂岡是十九個仍與台灣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

台灣七個教區約三十萬天主教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