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教向教宗述職 望教廷顧念台灣教友

期數
3875
刊登日期
2018.05.25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5 月 27 日 天主聖三節

( 綜合天亞社╱ 本報訊)台灣地區主教團十年後再前往梵蒂岡述職,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邀請教宗方濟各訪問台灣,並希望教宗愛護台灣,無論甚麼狀況也不要離開他們。

台灣七位教區主教於五月九日到達梵蒂岡述職, 而五月十四日覲見教宗方濟各。台灣教會將於明年三月一日舉行全國聖體大會, 主教們特邀請教宗出席這盛事。

台北總教區洪總主教五月十五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說,他當面向教宗反應台灣對中梵建交的憂慮: 「每次中梵想要建交,台灣就很緊張,兩千三百萬同胞就開始不安。我試著告訴教宗, 你可以和中國建交, 但不要傷害台灣,要保護台灣。」

他說:「台灣是弱勢, 在國際上是個孤兒,更應該得到教宗的愛護。我跟教宗講,希望他們(教廷)看我們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不要把我們連在一起。他們要建交可以,可是不要犧牲到台灣的權益。」

洪總主教表示, 教廷要跟誰交朋友,是他們的自由,但希望不要造成台灣的恐懼。教宗一直希望台灣的教友,為中國大陸的教徒祈禱,但他認為,不能以犧牲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權益來關心對岸。

他又告訴教宗, 台灣有台灣的教會,信徒和老百姓都非常欽佩教宗,可是如果聽到教宗要跟台灣斷交, 「他們就開始對教宗打折了,說怎麼會有這樣的教宗要離開我們。所以我也跟教宗說,請你不論甚麼狀況都不要離開我們,他說當然不會啊!」

關於中梵關係,《鹽與光》引述洪總主教的訪問說︰ 「我們有主教問︰『到底有沒有協議,有甚麼困難?』教宗表示兩邊的態度也很堅持。教廷不像媒體說會投降,因為該堅持的教義,該堅持的立場, 主教任命權在教宗,這個是不會放棄。」

此外,台灣主教也會見了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 Parolin),洪總主教說: 「有主教問他為甚麼協議沒有成功,他說:『真的是雙方堅持,不能夠投降。』媒體一直說︰『梵蒂岡怎麼會投降呢,怎麼會放棄她的立場?』事實上,是梵蒂岡非常的堅持立場,如果梵蒂岡沒有堅持立場,早就變成投降的一個狀況,所以我們非常佩服帕羅林,他非常的清楚那個拿捏的標準。」

洪山川總主教:教宗了解兩岸

洪總主教說, 這次跟過去一對一會面不同,這次台灣七位主教圍著教宗促膝而談,非常親切話,有甚麼心事、困難都可以說,包括台灣聖召短缺、釋憲以保障同性戀婚姻對教會價值觀所做成的打擊,「教宗說他都知道,教宗對台灣的外交處境和大陸施壓台灣也非常了解」。

對此,洪總主教受訪時表示,他只想讓教宗了解現實狀況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自己並沒有講過「兩國論」,重點在邀請教宗方濟各訪台。他又說:「如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沒有習近平同意,教宗會來嗎?」

洪總主教對台灣媒體說,會談最後,他詢問教宗是否有話想要轉達蔡英文總統,教宗笑答,「請對天主教會好一點!」

此次訪問的台灣主教還包括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嘉義教區鍾安住主教、台南教區林吉男主教,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以及隨行的台灣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