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而非的性別理論

期數
3881
刊登日期
2018.07.06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7 月 08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教宗方濟各於二零一六年到訪格魯吉亞時曾指出,「現在有一場世界戰爭在破壞婚姻,它不是使用武器,而是以思想理念,現今婚姻的「一大敵人」是「性別理論」。「今天有一場摧毀婚姻的世界大戰,不是用武器摧毀,而是意識形態,深具毀滅性的意識形態」。因此,我們要「保護自己免於成為意識形態的殖民」。所謂性別理論主要建基於性別意識形態,其思想源流可追溯至上世紀六十年代歐美的性革命,它的發展與女權運動、性解放運動及同性戀平權運動息息相關,而其影響亦早已遍及世界各地,包括與香港鄰近的亞洲地區。

性別理論主張性別自主,意即除了天生的生理性別外, 還強調由成長環境及社會文化所建構的心理性別,每個人皆有權選擇自己屬意的性別及性傾向。這種性別意識形態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把男女之間的不同徹底地消除掉,由此引申,他們主張社會應透過立法措施及文化認同等方式,保障上述的性別自主權。否則,便會被認定為對性小眾社群的不尊重及不包容,甚至被定性為一種歧視。

事實上,這套性別理論明顯違反天主教的性倫理教導。面對性別理論,教會不厭其詳地重申她的教導:每一個人, 不論男女,應承認並接受自己的性別。生理、心理和靈性的差異與互補性,都是導向婚姻的福祉和家庭生活的發展。夫婦的和諧與社會的和諧,部份有賴於怎樣活出兩性之間的互補、互賴與互相支持(天主教教理 2333)。簡言之,教會就是提醒我們,天主創造人類是按照祂的計劃,就是依照天主的肖象所造成,而天主亦給予男女平等的位格尊嚴。

《席捲全球的性革命─以自由之名毀滅自由》的作者德國社會學家庫比女士曾提出,性別理論往往以漂亮的詞彙作包裝,例如「自由」、「正義」、「多元」、「包容」等。這場性革命的風潮,正來勢洶洶地挑戰我們的傳統文化與信仰,動搖著家庭倫理制度,企圖敲碎穩定社會的基礎磐石。可是,我們的社會卻對此議題的脈絡及起源缺乏足夠認知與警覺。許多年輕人的觀念也易被誤導,甚至積極地加入這股浪潮,卻不知道這會影響自己與下一代的終生幸福。

有見及此,教區於二零一八年三月成立「香港天主教關注性多元文化專責小組」,致力維護並推廣天主教理念的兩性價值觀,同時關注並研究社會的性多元文化趨勢。我們冀望透過本專欄的文章,以理性態度探討與性倫理價值相關的課題,好讓讀者們能釐清謬誤,認識真理。

為此,也懇請大家一同為維護性倫理價值而祈禱: 

主耶穌,你教導門徒不要害怕世界。面對今日的種種挑戰,尤其對性倫理價值的嚴峻衝擊,求你固守我們、堅強我們對你的信靠,以十字架的智慧,光照人心的黑暗,克勝此世的愚妄,與你一起,無懼為真理向世界作見証。你是天主,永生永王。亞孟。聖彌額爾總領天使,請為我們祈禱! 

「性在有理」系列香港天主教關注性多元文化專責小組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