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愛牧民顧問林小燕進修牧職學 履行教友職務

期數
3882
刊登日期
2018.07.13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7 月 15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教友林小燕(Nelly)最近獲美國紐約耶穌會福咸大學收錄,即將修讀牧職學博士課程。已有三個學士學位和兩個碩士學位的她,在繁忙的生活日程中再次開始學習生活,就是為了更好活出教友職務。

林小燕在教育界工作多年,過去九年在明愛十家中學協助牧民工作,支援學校的宗教信仰培育。六月中她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及目前的教會職務,與及進修的因由。她說,她的工作屬於教友職務,亦可稱為在俗的牧民工作:「今日教會缺乏神職人員,聖召不多,很需要教友積極投入傳福音的工作。教友傳教不是今天的事,耶穌升天時已叫我們往普天下傳揚福音。」

早年已於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完成宗教學課程的她表示,教會內有某些牧民或傳教工作,不一定要由神父或修女去帶領,可以由受過專業訓練的教友分擔,目前為明愛屬校中學牧民顧問的林小燕說:「我現在帶領著明愛十間中學,帶領福傳、宗教活動,這些工作可由在俗教友帶領,不一定由神父修女做。明愛個別中學的公教同學很少,有的只佔全校學生人數不足十份之一。所以我要讀牧職學博士,希望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服務。」

家人不反對她進修,但亦試過勸退她。她有兩位女兒,對於此事,女兒的反應是:「媽媽,像你這樣的年紀,怎麼還要讀書?」當然,最後林小燕還是報讀了課程。

紐約耶穌會福咸大學要求報讀課程的學生有三年相關工作經驗,林小燕在明愛有九年的義工服務年資,所以大學方面可以免去她一半學費。另外,她向「教友培育基金」申請資助亦獲批准。

課程要求她親身到紐約校園兩次,每次上課兩至三星期,其他時間透過上網和其他途徑學習。

林小燕過去曾參與幾本靈修或福音刊物的出版工作。除此之外,五年前開始她又按教區禮儀年曆設計了一系列的聖經金句卡,在不同時間分批派發給明愛中學的學生,讓學生多認識聖經。(達)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