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逝世周年 正委會奉獻彌撒

期數
3883
刊登日期
2018.07.20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7 月 22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綜合本報╱天亞社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七月十一日晚假聖若翰堂奉獻彌撒,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安息, 他遺孀劉霞和內地維權律師祈禱。

本年七月十三日是劉曉波逝世一周年,其妻劉霞曾長期遭軟禁,至七月十日才獲准到德國醫病。另外, 本年七月九日是「709」大抓捕三周年,不少內地維權律師因著追求法治與公義而被抓捕,親人亦遭受打壓。

正委會這台彌撒聯同聖若翰堂關社組合辦,由夏志誠輔理主教主禮、聖若翰堂助理主任司鐸溫國光共祭,約二百人參禮。

彌撒前,工作人員先後讀出劉曉波的遺作,以及維權律師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寫給丈夫的書信,讓參禮者靜默反思。

夏主教講道時, 引用劉曉波最後的公開宣言「以愛化解仇恨⋯⋯我對未來自由中國的降臨充滿樂觀的期待」來帶出人性美善、光輝的一面,希望這精神可以喚醒更多人,因為這正是基督的精神。

夏主教勸喻人們克服艱難,面對仇恨時不要以暴易暴。他祝願眾人成為福音中跟隨耶穌上山的門徒而不是山下的群眾。他最後再以「締造和平、持守正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作結,並願參禮者為劉曉波等人祈禱時, 也能學習他們的精神。

曾在公教學校念書而未領洗的鍾小姐當日對本報說: 「因為昨天有好消息(劉霞獲釋),今天就像是一個慶祝會」。教徒Bosco認為中國的民主進程緩慢,但總是有希望的,他會繼續為此祈禱。

正委會執行秘書陳麗娜對本報說,希望透過此彌撒繼續為內地的維權律師及其家人祈禱。她說,劉霞雖已到海外就醫,但其胞弟劉暉仍在內地,外界要繼續關注他的情況。

此外, 天亞社報導,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指出,劉霞僅僅因為是劉曉波的妻子,故多年受到極不人道的對待, 丈夫更因莫須有罪名「被囚」、死了。

「現在政權容許她出國,但人在國外,仍要時刻提醒自己,要小心言行,否則家人會受牽連。」邢福增說:「劉霞肉身離開中國, 但精神及心靈仍然被囚在那個國度裡,這就是中國。」

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於二○○八年,組織發表呼籲結束中國一黨專政的《零八憲章》,同年十二月被捕; 並於翌年遭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十一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兩年。

二○一○年,劉曉波還在獄中,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但其妻子劉霞隨後即遭當局軟禁在北京家中,過去八年來一直未能重獲自由。(吳) 

 

 

廣告